网上校史馆 | 孔目湖讲坛 | 交大风光 | 高级检索

媒体交大

【中国江西网】江西一高校引进“打菜神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24  浏览:1

大学食堂大家肯定不陌生,大多数实行的都是按“份”计算,要么吃不完,要么总觉得打菜阿姨“手抖”给自己打少了。近日,南昌一高校引进一套“打菜神器”,不仅称重可以精确到克,且自动结算费用。

现场

学生自助刷脸取餐 无需工作人员参与

9月22日,记者来到华东交通大学食堂看到,菜品自选区有很多排队打饭的学生。

据该校后勤保障处餐饮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刘老师介绍,学校近期推出按克取餐人脸支付服务,学生只需首次就餐时完成账号注册,取餐前,通过登记信息和扫描人脸绑定餐盘,就可以自助打菜。

去食堂“靠脸”吃饭,简单方便又时尚,还能按克取餐。记者通过体验了解到,该套智能取餐系统的菜品托盘架“暗藏”称量功能,能精准测算出选取食物的重量,即时显示菜品的价格。就餐人员自助打菜后,系统就自动称量、计费、收费,并将账单详情直接发送至微信,全程不需要工作人员的参与。

学生

智能方便 避免铺张浪费

“这套打菜‘神器’的关键,就是下面的电子秤。这个相当灵敏,可以精确到克,即使是一片菜叶都会反映到称量的数字上,同时会自动扣费。”刘老师表示,通过按需自助取用、称量计费的新方式,避免了“传统食堂师傅按份打饭,有人吃不完,有人吃不饱”的弊端。就餐人员能吃多少就打多少,减少了浪费,也是号召学生们节约粮食。

正在打菜的李姓同学告诉记者,有了这套取餐系统,可以知道自己每天吃了多少克荤菜和素菜,达到营养均衡,同时,对于自己喜欢吃的菜可以根据需求来打菜,再也不用担心喜欢吃的菜不够吃了。

“原来在吃饭高峰期都要排好久的队,现在有了这套‘打菜神器’,节约了很多时间。而且这个很智能、方便,想拿多少就拿多少,比较省钱。”一名刘姓同学表示,科技创新让生活越来越方便,同时,也体验了“光盘行动”。

不少网友羡慕道:“真的太高科技了,又是别人家的食堂……”

(链接: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hare?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10485231646108780278%22%7D&isBdboxFrom=1&pageType=1&rs=4055824387&ruk=4wVEHggZw1Or5bjF566mEg

责任编辑:黄晓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