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校史馆 | 孔目湖讲坛 | 交大风光 | 高级检索

媒体交大

【中国教育报官微】为避免浪费这所高校推出按克取餐......听,教育早新闻来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24  浏览:1

听 · 要闻速递

   


  • 9月1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4例,广东4例,福建1例,河南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 如果航天飞行器具备随时变形或适应环境连续改变能力等特殊性能,那么就可以在复杂飞行环境中完成更多更具挑战性的任务。记者从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上了解到,在全球航天这一前沿领域,我国科学家正进行相关研究。


  • 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19日启动,活动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持续到9月25日,将在日常科普内容基础上突出应急科普,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为公众献上一场科普盛宴。



   

读 · 教育要览

   



  • 19日,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袁隆平、屠呦呦等13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科学家寄语青少年,勉励青少年热爱科学、刻苦学习、茁壮成长、报效祖国。


  • 近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地教育部门和相关高校印发提醒函,要求进一步做好高校校园管理工作,动态调整校园管控措施,切实改进校门管理方式,妥善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安排。


  • 记者从河南省教育扶贫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积极发挥高校在智力、科技、培训、人才、产销帮扶上的优势,组织53所高校与53个贫困县开展校地结对帮扶工作。


  •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联合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山东省中小学校教室照明改造达标计划》,确保到2023年底前学校教室照明100%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全面完成教室照明达标任务,形成完善的教室照明管理维护制度,有效遏制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低龄化趋势。


  • 近日,记者从天津市教委获悉,今年天津56所高校共有2545名优秀大学生光荣入伍。大学生入伍人数占全市总征集数的89.3%。



     

观 · 校园内外

     



  • 9月19日,咸阳师范学院开学第一天,于右任书法学院的班主任现场为131位新生手写书签,送上祝福。老师介绍,书签共有4种字体,还给每位学生写上了名字。学生表示很幸福,有纪念意义。



  • 近日,华东交通大学推出按克取餐人脸支付服务。学生通过登记信息和扫描人脸绑定餐盘,就可以进行“无感支付”。食堂负责人介绍,这个服务是方便学生按需取餐避免浪费,也是为了响应“光盘行动”节约粮食。



  • 9月16日,陕西西安一中学近千名师生一起协作,挑战600秒舞动660次动力圈。据了解,“动力圈”是该校的传统团建项目,通过手拉手、肩并肩,齐心协力完成项目,可以在互动中增进友谊与互信。




   

知 · 生活提示

   



  • 9月21日20时至22日20时,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华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北部、湖北东北部、安徽南部、江西中部和东北部、浙江西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河北北部、内蒙古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5级风。



  • 国际睡眠权威杂志《睡眠》一项新研究显示:睡眠良好的人更能忍受噪音,生气也较少。相比较,睡眠受限的人更易对厌恶性噪音感到愤怒,这表明睡眠少会让情绪变差。另一项相关实验表明,睡眠不足者在电子竞技游戏失利后,更易发火。研究结果还显示,睡眠少时,下午更容易生气。


  • 食品一旦开封,贮存环境发生了改变,不再是原本用于评估保质期的密封体系,因此其保质期也不再是包装上原来的保质期,会相应缩短。食品专家针对5类食品给出建议:①调味品类:不常用的放冰箱里;②米类:拆封后放进密封盒;③粉类:尽量购买小包装;④坚果类:放进密封罐;⑤饮料类:最好24小时内喝完。



   

话 · 今日互动

   



#如何帮助孩子独立#


开学后,许多家长发现孩子的独立性不强,好多事都需要家长帮忙做,依赖性也强,如何帮助孩子独立成为许多家长头疼的问题。


如何帮助孩子独立?作为家长,首先要为孩子营造适合的成长环境。在日常生活中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比如:自己叠衣服、自己整理房间等,让孩子体验到我做到了的成就感,这样就能让孩子知道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养成一个好习惯。要多鼓励孩子,给孩子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说“你真善于思考”“你的办法真棒”“你的坚持感动了我”等等,另外父母要经常与孩子进行沟通,了解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一步步引导孩子去独立解决问题,家长不要完全放手,要循序渐进。


老师家长,您家孩子独立性强吗?您是如何帮助孩子养成独立的习惯的?请点击文章底部留言,一起来聊聊吧!



     

品 · 每日一语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rU-ubVtBaKrmzsy-zywbg

责任编辑:黄晓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