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校史馆 | 孔目湖讲坛 | 交大风光 | 高级检索
校园快讯

校园快讯

“学 用 做”——三级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孟书慈、丁远  来源:材料学院   时间:2022-12-08  浏览:1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材料学院党委严格按照学校部署要求,“学、用、做”三级推动全院师生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着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院教育管理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学深悟透做实。

党员干部带大家“学”

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大会的各项决议,引领广大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自觉地捍卫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学院构建了“全员宣讲”体系,通过自学、互学、领学“三学联动”机制,“全覆盖”推进学习宣讲。党委书记以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为主要内容,为全院师生开启专题学习第一课,并组织宣讲团和支部书记集体备课,要求全面准确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红色螺丝钉宣讲工作室”成员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围绕“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等切入,运用青年视角、青年方式、青年话语,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利用网上“二十大——学、用、做”专栏、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党的二十大学习角等线上线下学习载体,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理论学习,让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材料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青年教师教大家“用”

学院青年骨干深入学习、领悟、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坚定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工作,学院副院长沈明学进一步强化院级管理服务职能,围绕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及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新一轮“一流专业”建设、凝练专业和学科方向与特色、统筹材料学科发展等学院重点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和办学特色,加速提升办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青年骨干胡剑带领党支部教师党员结合学科人才培养特点,围绕“新材料”人才培养目标,以省重点实验室为平台,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在教学内容安排上,树立“有用科研”理念,密切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聚焦“国之大者”,聚焦“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突出专业学科的实效性、实用性、技能性和超前性。近年来,多名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数十篇高水平SCI论文,授权数十项发明专利,其中,有多项专利正在进行成果转化并与多家企业对接合作,有力推动我省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及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青年骨干胡剑在研究生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师生榜样领大家“做”

学院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深刻认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构建“知识、技能、思维、实践”协同整合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方式。“生材有稻”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指导教师王少会,聚焦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实现“教”“训”“赛”“用”对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四轮驱动,推动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和创新发展,提升人才培养实效。该团队多次获得“挑战杯”“互联网+”等赛事省级荣誉,并将于今年冲击“挑战杯”国赛决赛。

“挑战杯”黑科技专项赛全国最高“星系”级作品奖、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学生党员宋智敏用化学反应打比方,认为“可行的反应机理”是化学反应成功进行的关键,理想信念就是青年学子成长的关键部件一环,广大青年学子应不忘初心使命,践行“永不生锈、永不懈怠、永不松动”的螺丝钉精神;“催化剂”为化学反应提供加速度,扎实的专业基础、过硬的业务本领是青年人前进的动力;“目标产物”是化学反应进行的最终目的,青年学子也要精准锁定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多在田间地头走一走,常到重点企业看一看,将所学理论运用到实际学习生活之中。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