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校史馆 | 孔目湖讲坛 | 交大风光 | 高级检索
校园快讯

校园快讯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院学科、专业教育

——理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来源:理学院   时间:2022-10-31  浏览:1

理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院学科、专业教育,充分发挥教师传帮带作用,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头脑、进课堂,进一步激发学生双创活力,提升育人效果。

充分发挥教师“传、帮、带”作用

加强教师传帮带,增强政治理论、专业学习。制定《理学院教学团队实施办法》,安排国家级和省级优秀教师、教学名师和学校优秀主讲教师等与青年教师结对,助力青年教师成为教学中的骨干,充分发挥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等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教师尽快熟悉业务,掌握教书育人规律,提高人才培养工作质量。

发掘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根据课程思政目标设计相应教学环节,在课程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方法、实践教学等环节将党的二十大将神融入到学生的学习任务中。对于成效好、反响佳的典型教学案例,学院及时发掘和总结推广,为教师树立样板,为提升课程育人效果提供借鉴。

做好相关课题研究,提升教师教学科研水平。通过课程思政相关研究课题,带动教师转变观念和教学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各类课程固有的知识、技能传授有机融合,促进师生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人格养成等思想政治教育导向。

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

紧密围绕课程自身特点,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课程思政要求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科学精神的主要内容是科学文化,需要不断培养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数学、物理的形成过程是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同知识点交叉渗透,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知识的探求需要科学精神支撑,崇尚真知、勇于探究、理性思维是科学精神的实质,也是需要数学必不可少的学习态度。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属性明显的课程,要突出培育爱国主义、民族情怀、科学精神、创新精神,注重把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贯穿渗透到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增强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意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明确人类共同发展进步的历史担当。

引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离不开团队合作。团队中不能计较个人得失、争名夺利的,团队精神可以培养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现在的课堂已由“单一的课堂教学”转为“多形式的互动交流”,课堂上需要师生互动,翻转课堂,课后留有大量的研究思考问题,这就需要学生组成兴趣小组讨论,一起分享观点和创意。团队合作的力量是无穷尽的,有可能创造出不可思议的奇迹。通过团队解决问题,引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介绍中国式发展、现代化。

充分激发学生双创活力

借助“理苑学子”培育计划,让全院学生走进科研、让理论知识付诸实践,学院所有学生通过双向选择方式加入到“理院学子”培育项目团队。团队导师负责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创新创业指导、考研学业辅导、职业规划指导、成长关怀,全面提升学院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考研升学率,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将党建与双创教育深度融合,由教工党员学术、科研达人做党支部书记,支部书记带动支部党员,学生党员影响全院学生,在全院营造一种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充分发挥数学、物理竞赛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竞争、激励和导向的三大杠杆作用。团队老师都是学院高水平指导老师,由于老师的积极引导和课程思政的融入,同学们重视数学、物理课程的学习,组成很多兴趣小组,共同研讨,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在参赛的实践过程中,磨炼了意志,激发了斗志,加强了团队合作,创新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促进学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