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校史馆 | 孔目湖讲坛 | 交大风光 | 高级检索
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书记最近在忙啥(第2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23  浏览:1

编者按:本期推出《书记最近在忙啥》第2期,对各个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近期部署推动的重点工作和成效进行盘点。盘点时间为2020年4月29日至5月28日。

党建工作

信息学院党委积极推进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工作,提出以“人工智能+党建”为特色,创建“智能领航”品牌。土建学院党委部署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层次人才教师队伍建设。理学院党委推进党委班子成员与“双高人员”联系工作。材料学院党委组织制定“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政治生日”、加强“学习强国”平台学习、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党员干部问责暂行办法等系列制度。机电学院党委研究出台党建工作要点、“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宣传思政工作要点等文件。运输学院党委成立高铁研究院党支部;推进学院党员院领导下沉到所属支部担任书记、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研究出台学生入党答辩办法。艺术学院党委加强党建品牌“艺心向党”建设,音乐舞蹈教工党支部教师每周一次,通过线上专业课程教学生唱红歌,并将学生的演唱过程、歌曲鉴赏等通过公众号进行展示。克思学院党制定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思想政治工作要点等文件。体健学院党委邀请纪委副书记给全院教职工党员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继续教育学院党委组织起草《商务接待管理办法》。实训中心直属党支部开展防疫准备工作演练,完善实验实践教学计划及防疫办法,号召党员同志主动承担“白+黑、5+2”中最苦最累的工作。

思政工作

电气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被中青网、中国大学生网、大学生网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土建学院党委组织召开“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二级管理”座谈会,进一步研讨人才培养二级管理方案;开展高层次人才教师队伍建设调研,及时解决高层次教师在科研工作和日常生活上存在的问题。理学院党委结合学生的入伍成长经历,开展多种形式的征兵宣传活动。机电学院党委通过线上平台进行“科技展”创新精英项目展示。运输学院党委切实加强学风建设,筹建“天佑读书林”,着力营造浓厚的晨读氛围。马克思学院党委持续推进“战疫思政”教学比赛宣传及评审工作。国际学院党委研究出台《加强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的激励措施》。图书馆党总支组织撰写案例《厚植中华文化沃土 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孔目湖书院以文化人之探索实践》参加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和工作案例评选。

综合治理

经管学院党委开展系列综治活动,推出“战疫篇”“防溺水篇”“食品安全篇”等微信推送;采取钉钉打卡、班级魔方、线上点名等智能管理方式,加强学生晚就寝管理。电气学院党委研究出台《疫情期间实验室管理办法》;开展全院办公用房钥匙管理摸排及安全隐患排查;推动宿舍文明建设,开展“525我爱我”返校卫生大扫除活动。土建学院党委开展综治宣传月工作。材料学院党委组织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持续推进废弃危化品中转站建设。国际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参加经开区公安分局主办的“全民反诈考试”网络答题活动。

精神文明建设

信息学院党委组织对教师荣获“江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奖(全省10名)进行宣传;学院首个奖学金“鉴真防务奖学金”签约;开展学生党员“十佳标兵”评选。经管学院党委修订《师德师风考核细则》。电气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开展学院周边卫生整治及学生宿舍通风消杀志愿服务活动。理学院党委修订《职称评聘师德师风考核细则》。人文学院党委组织对疫情防控以来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的学生进行表彰。马克思学院党委部署学院“返校第一课”,开展疫情防控教育、爱国主义及理想信念教育。离退处党总支走访慰问9名离退休老同志,并送上防疫口罩等物资,及时为一名因疫情导致家庭困难的退休老党员送去困难慰问金。后勤中心党总支组织后勤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对基础实验大楼周边的卫生死角和砖块等异物进行清理。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参与搬桌椅志愿服务活动,增加北馆自习席位。轨道中心直属党支部与中车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筑梦六一 点亮未来”慰问朱坊村小学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铁路知识进校园科普志愿服务。实训中心直属党支部对抗疫工作主动捐款捐物的2位同志予以通报表扬。中小学(幼儿园)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师生为南昌市盲校献爱心活动。

校园文化

天佑学院党委组织起草《新闻工作管理办法》。信息学院党委推进开展“方正世界,科学防疫”线上科技作品征集活动。经管学院党委组织瑜伽、羽毛球、健美操等近20个运动兴趣队,每天通过微信进行运动打卡。材料学院党委组织制定《加强院内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管理暂行规定》和《网络工作群管理办法》。机电学院党委举办“传承五四薪火,争做时代先锋”五四线上晚会。人文学院党委着手教工之家建设。外语学院党委推进《2020年天佑怀铁路文化外语系列比赛》。艺术学院党委采取线上直播形式举办首届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音乐会。马克思学院党委推出“五四”青年节主题文化产品,专题发布“品味经典红歌 激荡中国力量”系列纪念作品。体健学院党委“净”待同学回家活动。后勤中心党支部食品安全智慧监控平台、食堂安全防控、学生就餐管理等方面好的做法被南昌二套报道;组织水电管理科与国网江西南昌供电公司志愿队一起对学校用电设备、线路进行检修,被江西新闻联播播出。图书馆党总支举办“以‘读’攻毒 云端抗‘疫’”云端阅读打卡系列活动。轨道中心直属党支部推进北区列车演练库改造项目,部署演练库内相关教学实验设备整理工作。中小学(幼儿园)直属党支部专题部署非常时期“六一”活动安排。

就业工作

经管学院党委联系10余家企业,通过网上应聘或到企业直聘等方式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毕业生就业率提升20个百分点。电气学院党委为返校参加研究生复试的毕业生赠送包含口罩、饮品的暖心礼包,并提供符合网络面试条件的场地及设备,为考研学子温暖助力;分专业组织召开毕业生就业座谈会2次。土建学院党委积极保障考研同学顺利复试,协调天佑楼天佑学堂作为考研学生复试使用场地;学院5月份就业率增长20%;组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就业专场9场。机电学院党委联合基础实验与工程实践中心为考研学子安排复试场地和设施。外语学院党委组织对2016届毕业生就业情况问卷调研,进一步提高学院就业服务质量。运输学院党委研究制定《学生创新创业奖励办法》和《创新创业类竞赛“尖椒计划”》。艺术学院党委多措并举加强就业工作,就业率5月份增长40多个百分点。软件学院党委重点加强与合作企业的沟通,合理安排毕业设计、顶岗实习及求职面试辅导,辅导员与企业就业负责人逐个跟踪每个学生的就业状态。马克思学院党委持续推进研究生就业工作,就业率上升40%。体健学院党委邀请4家企业来校进行宣讲,举办专场招聘会。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与北京学艺之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洽谈合作办学,初步达成合作开展中美、中英“3+1+1”本硕国家化教育项目意向;到新余成教中心洽谈合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赴浙江省教育厅汇报在浙江建立函授站事项。国际学院党委推进考研复试指导和建档立卡学生就业帮扶等工作。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