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校史馆 | 孔目湖讲坛 | 交大风光 | 高级检索
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处长最近在忙啥(第2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23  浏览:1

编者按:本期推出《处长最近在忙啥》第2期,对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近期部署推动的重点工作及成效进行盘点。盘点时间为2020年4月11日至5月10日。

党办校办持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复学工作;协调做好5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扎实推进服务指南编制工作。党委组织部持续推进省委巡视、主题教育整改工作;制定学校科级干部选任方案。党委宣传部制定出台新闻中心“中央厨房”融媒体平台建设方案和融媒体学生记者团组建方案;校园新闻供稿审核平台依托智慧交大上线;主动对接梨视频,策划摄制“大学生云下单晒被子”上微博热搜榜前三,网络阅读量达1.8亿次。纪委机关召开新提拔、交流处级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会,并签订书面廉政承诺书。工会认真筹备、如期召开我校七届六次教代会暨七届五次工代会。党委统战部同校民盟组织负责人商议换届事宜。党委学工部(学工处)发布《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手册》、“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系列微课,开展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面向全校学生发放定制版战“疫”纪念品。团委开展创新创业港有形化建设,组织8场“互联网+”“创青春”竞赛项目辅导培训会;组建校院班三级志愿者团队,开展晾晒被褥“云接单”志愿服务活动;拟定《关于深化学生组织改革的若干措施》。党委武装部(保卫处)全天候备勤备战疫情防控,在校门卫执勤中落实闭环管理;推出“共产党员先锋岗”工作举措。党委研工部制定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原则;截至5月10日,2020届硕士研究生就业率在全省规模以上高校中名列第一;制定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与技术指导,首次全部使用远程网络复试方式;《中国研究生》杂志首页刊登我校研究生投身抗疫、践行使命担当事迹。

人事处组织部署2019年新聘专业技术岗位人员签订聘用合同,博士后站点的评估材料申报工作;筹备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部署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部署开展关于“校企双聘”引进博士论证协调工作;组织举办首次“高层次人才学术午餐会”;部署开展2020年我校人才招聘专场“网络视频招聘会”。发规处主动提出天佑学院场地改造计划并获党委会研究通过;牵头多部门重新制定学院考核办法;促使“轨道交通VR创新实践平台建设项目”获2020年省基建投资项目400万元资金资助。教务处召开专业综合评价第一轮总结大会;做好2020年省级精品课程的选拔与推荐工作;起草、讨论并通过本科生教学督导工作文件;推荐一项新工科建设项目教育部参评;高铁系列教材申报教育部优秀教学资源案例项目。科发院(科研处)出台《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专职科研岗科研工作量标准与计算办法(试行)》;与国家铁路南宁局洽谈科技项目,成功签约2项横向课题项目;通过前期充分调研,经校党委研究,成立科学技术发展院。研究生院出台《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和新增博士点申报工作方案》。招就处发布《2020年艺术类招生专业招生简章》;举办公务员备考线上公益讲座;携手我省世界500强企业,重启线下校园招聘会;提出专升本扩招计划,经校领导批准并上报实施;与省外高校签署招生计划互换协议,进一步优化生源结构。资产管理处启动第一轮竞标考核周期的确定、业绩统计和第二轮竞标合同的签订;开展全校大型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清查与走访调研工作。计财处部署财务“项目授权管理”系统上线测试工作;完成双代会中“2019年财务工作报告”以及“2019、2020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及说明”;下达学校2020年校内预算经费。外联处(校友办)积极参与省本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不断扩大我校基金会的影响力和筹资力度;与北京瑞威铁科高铁技术有限公司达成股权转让协议。国交处布置策划疫情期间外国留学生“线上预招录及云教学”活动;指定专人持续跟进学校与赞比亚铜带大学共建孔子学院/课堂事宜;策划举办留学生世界读书日专题活动。招标办完成“学校道路白改黑工程”路段招标及“竞标+拼购”科研设备招标、“西大门配套工程”招标准备工作;协调相关部门首次采取“以湖养湖”方式管理孔目湖水域,并完成该项目招标准备工作;首次确立由招标办办理进口设备采购发文等手续、明确以设备供货通知书的形式达到有序供货的目标以及工程项目招标确定采用综合评价方法择优选取施工单位。

基建处积极配合经开区质监站进行南区西大门首桩检验,并进行项目技术交底;组织校园白改黑项目现场协调会。后勤中心完成配置流动餐车、校园环境专项整治、2019年度公共机构节能考核准备工作;推进交大三线、学生宿舍空调线路改造、北区水管网改造等重点项目的立项实施;在省内高校中率先完成餐饮监管平台的建设,并通过检查验收;推进合同节水管理方式。设计院完成校北区不同区域道路改造设计工作;组织有关部门开展“校园雨污分流分步实施改造”调研。网信中心扎实推进OA系统建设项目;研讨用于在线招聘方案的设备调试,保障校人事处在线招聘活动。图书馆提前谋划开辟CARSI联盟Shibboleth方式访问电子数据库专栏;完善疫情期间图书馆开馆详细工作方案、完成疫情期间读者入馆预约系统的研发调试工作;发布《图书馆学科服务简报》(2020年第三期);组织开展师生入馆模拟演练;遴选确定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荐读12本书”。科技园主动遴选并辅导园区两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与赣州建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协商共建博士创业园事宜,组织园区优质企业赴赣州进行成果对接加速企业成果转化;获批“国家众创空间”称号。轨道中心经多方调研讨论确定北区机车演练库改造(列车博物馆建设)整体规划和室内展馆方案;申报省发展改革委轨道交通VR创新实践平台项目;推进校企合作交流,先后与国泰集团、江西中机有限公司、中铁南宁局、和利时集团、合肥轨道达成合作意向;多方寻找企业洽谈校企双聘博士事宜;推出在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服务;联合《交通运输工程学报》积极筹办第一届轨道车辆运维学术论坛;与南昌大学签订设备共享落地协议。档案馆认真整理馆藏校史相关档案材料,通过智慧交大花椒网盘进行共享;启动“党群行政档案数字化”项目;组织馆员点对点、有针对性对各部门档案材料归档进行业务指导。实训中心分多个批次完成本学期有工程实践教学任务的30个班级的学生网上安全教育;根据各实践教学场地特点制定了消杀流程和规范;建立和完善创新创业港运行管理制度;制订科研服务加工流程;提交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10余项。附属医院设置发热病人处置临时隔离区,在门诊大厅设立预检分诊台;制定《进校人员防疫医疗处置工作流程》《校内发热患者处置工作流程》《院内发热患者处置工作流程》等。中小学(幼儿园)组织教师完成赣教云江西省网络教学平台录课工作。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