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校史馆 | 孔目湖讲坛 | 交大风光 | 高级检索
信息列车

信息列车

我校举办辅导员心理育人技能培训提升班

作者:  来源:学生工作处   时间:2021-04-12  浏览:1

4月6日至8日,全国后现代心理教练首倡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史占彪教授应邀来校开展辅导员心理育人技能培训提升班暨中科院心理所应用心理教练认证培训。校党委副书记肖长春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我校30余名辅导员骨干参加培训。

培训现场。

肖长春指出,史占彪教授作为国内心理学界的专家,专业理论素养与专业实践能力十分过硬,具有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指导。他要求辅导员骨干要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学习;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要学有所用,切实推进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理念升级,着力夯实“十百千万”心理育人工作体系。

现场培训为期3天,培训课程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际操作;既有情景演练,又有组内互动;既有指导纲要,又有真实案例。史占彪教授结合辅导员工作内容和特点,不断培养和强化辅导员在学生管理中的教练意识、教练状态和教练技术,并根据从事大量心理教练工作中总结出的诸如“心比事重要,人比事重要”“慢一点、等一下、停一会”“走心比讲理更重要”等规律,给予参训辅导员思想启迪和专业指导。

据悉,本次培训旨在强化和提升我校辅导员团体心理辅导技术与能力,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专业水平。培训将持续近四个月,除面授集训外,还将陆续开展网络教学、对话实践、打卡分享、案例督导、考核认证等环节。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持续开展辅导员技能培训和工作交流,不断提升队伍素质。此次培训有效提升了学生工作人员对心理问题的研判与解决能力,进一步完善了心理健康“校-院-班-寝”全面覆盖、不同年级分类指导的“网格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

责任编辑:唐璟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