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校史馆 | 孔目湖讲坛 | 交大风光 | 高级检索
校园快讯

校园快讯

走进传统木作 感受匠心传承之美 我校开展“木艺匠心”科普活动

作者:吴剑  来源:实训中心   时间:2022-05-31  浏览:1

5月27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到来之际,基础实验与工程实践中心联合我校中小学共同开展以“木艺匠心”劳动教育为主题的科普活动,以传统木工工艺为根基,融合现代加工工艺,让学生感受匠心传承之美。我校中小学五(1)朗日中队辅导员和39名队员及大学生科协10名科普志愿者参加活动。

基础实验与工程实践中心教师带领学生们参观“木工坊”

活动现场,基础实验与工程实践中心教师带领学生们参观“木工坊”,让学生们通过沉浸式学习“木艺探秘”-木与历史、木与生活、木与工艺、木与空间、木与数学几个板块,由简入繁,由浅入深,逐步了解木艺之美,掌握简单工具的使用。利用多媒体将传统教室变为“探究学堂”,学生们在“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的教学活动中,认识并熟悉“传统经典木艺-榫卯”。在给学生们科普传统经典木艺——榫卯在我国的悠久历史,展示榫卯在中国古代建筑和现代建筑、家具、机械连接、艺术品及玩具等领域的应用及功能的同时,教师们也在向学生们解释“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引导学生们要养成知劳动,会劳动和爱劳动的优良品质。

学生们动手对鲁班锁进行拆解和组装

实践环节,学生们动手对“三通”“六通”鲁班锁进行拆解和组装。学生们在体验木工制作的乐趣的同时,充分锻炼了动手协调能力,培养做事的耐心、专注力和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

“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学生们参与感很强烈。”大队辅导员熊晶说道。朗日中队的学生们也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能更多地参加这样的活动。

基础实验与工程实践中心作为江西省青少年科普基地和南昌市科普教育基地,“中心正充分挖掘自身资源,开发更多精品的工程实践+劳动教育特色课程,让学生在劳动中,实现学习知识与热爱劳动的协同统一。”基础实验与工程实践中心副主任张馨说。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