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校史馆 | 孔目湖讲坛 | 交大风光 | 高级检索
校园快讯

校园快讯

柬埔寨汉语教学志愿者:点亮志愿精神,书写中文情怀

作者:谢娟  来源:交大融媒   时间:2022-05-25  浏览:1

“志”之所向,“愿”之所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要义。我校青年志愿者队伍中有这样一支3人小分队,他们争做汉语传播和文化交流的桥梁,用微光点亮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中文情怀,展现华交青年的志愿风采。

自我校于2016年与柬埔寨暹粒省国际学校签订友好合作协议以来,双方积极开展汉语教学合作项目,我校先后派遣多批汉语教学志愿者赴该校进行汉语教学。受当前疫情形势影响,2022年度汉语志愿教学以线上形式开展,志愿者们利用柬埔寨CEFA国际学校网站进行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

微光成炬  奉献之火种生生不息

“其实从大一开始,我就萌生了去柬埔寨当汉语教育志愿者的想法。”得知此次汉语教学志愿者项目后,外语学院2018级国贸3班学生朱嘉莉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大一时我参加过柬埔寨汉语教学分享会,曾前往柬埔寨教书10周的学长学姐们分享了他们在柬埔寨教学和生活的趣事,我从他们的脸上看得出他们的喜悦和激动。那时我就想着,有机会自己也要去试试,贡献自己的一点点力量。”

线上教学

本着为汉语国际传播贡献一份力量的初衷,外语学院2020级翻译专业研究生詹可佳积极投身此次志愿活动。线上教学难免会让学生感到枯燥乏味,詹可佳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补充、拓展现有教学内容;借鉴他人汉语教学经验,尽可能地让教学内容更加充实有趣,从而提升教学效果。课堂上,詹可佳把一些新词放到有趣的小故事和歌曲中,“这样既能让他们更好地理解词语,又能增强他们对词语的记忆”,屏幕两端都充满了欢声笑语。

虽然志愿者们不能前往柬埔寨,但她们的热情并未减淡。“这次项目中柬埔寨学生的年龄阶段不同,班级是根据他们的汉语基础来划分的。我所教的班级有5个成年人,3个中小学生。”外语学院2020级翻译专业研究生黄益琳尝试把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学理念融入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她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充分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基础,及时询问学生的学习需求,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理解水平来把握课堂节奏。“学生们都很热情,特别爱学习。这也让我对自己的教学能力更有信心,教学动力十足。”黄益琳说道。

“刚开始,我想当然的认为,汉语是自己的母语,教别人学习汉语应该是手到擒来的事情,但当自己真正教起来才发现和想象的不一样。”朱嘉莉说道。为了尽可能的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提高课堂的趣味性,朱嘉莉用心制作精美的PPT,利用有趣的图片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同时制作简单的益智小游戏,让学生从“玩”中学,从学中“玩”。

教学相长  在友爱和互助中共同进步

《礼记》中记载:“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志愿者们在教导学生的同时,也在不断地自我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在汉语教学志愿服务期间,志愿者们不仅巩固了自己的汉语知识和英语口语,同时还积累了大量教学经验,更加懂得如何与学生和谐相处。

学生给黄益琳发信息表示感谢

“这次志愿者活动,让我体会到了作为一名老师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同时也加强了自身的英语表达能力。”不爱说话的詹可佳因此逐渐变得活泼开朗,在课堂上“变身”为活力满满的老师。“现在的我能用英语流利地讲述十二生肖、孙悟空、中国传统节日等相关故事,传播中华文化。”

“学生对课堂的喜爱和对我教学成果的认可,是我作为老师收到的最好的礼物。”黄益琳在志愿服务活动中锻炼了自我,积累了丰富的语言教学经验,同时也收获了一段难忘的回忆。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