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校史馆 | 孔目湖讲坛 | 交大风光 | 高级检索
校园快讯

校园快讯

上海大学应用翻译研究中心主任傅敬民应邀来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雷渊淋  来源:外语学院   时间:2023-03-13  浏览:1

3月10日下午,上海大学应用翻译研究中心主任傅敬民教授应邀来校为外语学院师生作题为《应用翻译研究前沿选题与论文发表》的学术讲座。

傅敬民简要介绍了当前我国翻译研究的指导思想,并从新时代翻译研究前沿议题设置、翻译研究学术论文写作规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翻译研究选题等方面展开阐述。通过对翻译现状与趋势、应用翻译研究国际前沿的深入分析,傅敬民以新时代应用研究议题为例,提出应从学科、功能、对象三个视角考虑选题,详细说明了议题设置的基本原则与方法;以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为例,说明好的选题是任何科学研究的基础,优秀论文需要相应的论文写作规范作支撑,应用翻译研究应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扎根翻译、深入挖掘,结合实际、开拓创新,并对部分教师的国家社科项目选题进行了指导。

外语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以及翻译硕士研究生参加讲座。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