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校史馆 | 孔目湖讲坛 | 交大风光 | 高级检索
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交大师魂】舒曼:把课上到学生心里 把论文写进学生心里

作者:张欣苑、杨新瑶  来源:交大融媒   时间:2020-10-14  浏览:1

“爱,是最好的教育”。这是舒曼的座右铭,也诠释了他对教育工作的执着与挚爱。他热爱学生,热爱这份有生命力的职业,并享受从中带来的快乐。

舒曼的心理健康课一直都是学生最受欢迎的选修课之一。忆及当年,有堂课令张文慧同学刻骨铭心。“舒老师让大家围坐一起,想象飞机快坠落的情景,然后让我们写20字以内的遗书。”当时她紧紧攥住手中的笔,心跳加快,止不住开始哽咽……“这堂课,让我懂得去尊重生命,珍惜时光。这比任何说教都更有价值,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每学年开学初,舒曼坚持为全校新生开设心理讲座。

舒曼的心理健康课一直都是学生最受欢迎的选修课之一。

新生正参加素质拓展活动。

每学年开学初,舒曼坚持为全校新生开设心理讲座,人气爆棚。作为学生心目中的“最美教师”,他深知,“在互联网时代,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要有一桶活水”。为此,舒曼不断学习新的理论技术和教学方式,常学常新,教学相长。2015年,他追随加拿大老师学习后现代心理学,并成为国际认证心理教练。他还将国际流行的教学方法引进课堂,引导学生进入内心深处的心灵世界,促进学生对生命意义的思考。

“我本科读的是中文专业,大一选修了舒曼老师的心理学课,教室永远是满满当当。”在人文学院学生李晓杰看来,舒老师为人风趣幽默,充满着心理学智慧,尤其是对人生的看法及分享经常令人耳目一新。“我被心理学的魅力所吸引,当时就下定决心攻读心理学研究生。”李晓杰后来考入北京大学研究应用心理学,说起舒曼老师,感激与崇拜溢于言表。

教学中,舒曼把课上到学生心里;科研时,他把论文写进学生心里。20年来,舒曼出版了《塑造阳光心态:江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自助手册》等20余部科普及学术著作,每一本书都是他阶段性的工作总结,既有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典型经验和具体做法,也会从广大读者的角度出发,融入大量可供参考和实践的心理自助技巧。他还主持参与了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多项省级课题,并发表了10多篇CSSCI刊论文。

舒曼牵头组织30多名全国一线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编写了一套《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丛书(十八本)。

舒曼及团队近年来取得的荣誉。

近年来,省教育厅、省文明办先后将“江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拓展及实训中心”“江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落户我校。舒曼充分发挥平台和资源优势,立足江西实际,打造特色品牌,秉持“助人自助”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以积极心理学为切入点,牵头组织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及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的30多名一线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联袂编写了一套《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丛书(十八本),实现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全对接、全覆盖。

2016年6月,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揭牌成立,集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心理素质拓展、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为一体,规格与层次进一步“升级”。舒曼带领团队铆足干劲,潜心研究新形势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同年10月,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经验在会刊上进行推介(全国高校唯一)。所刊发的文章《关爱心理健康实现15年零自杀——华东交通大学探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成效显著》获得中央及省综治办有关领导的关注与好评。

2018年被江西省教育厅列为全省高校心理育人工作试点建设单位,2019年获评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2020年获评全国铁路系统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今年4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确定将注册系统督导项目江西省培育点(全省唯一)落户我校,此举将全面推动我省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发展,同时进一步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服务力和影响力。

前不久,受省教育厅安全稳定处委托,舒曼与团队历时近1个月,对今年以来全省学生自杀案例进行了调研分析,撰写的《2020年上半年全省学生自杀案例调查分析报告》获得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小琳等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对报告的建议和措施予以采纳,并发文全省教育系统实施。

因为爱,舒曼的心理健康教育饱含生命力,入脑走心。倾情投入、醉心工作,他像不知疲倦的“钟摆”,围绕学生成长,周而复始地“律动”……

责任编辑:黄晓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