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校史馆 | 孔目湖讲坛 | 交大风光 | 高级检索
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交大师魂】舒曼:心理“点灯”20年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9-23  浏览:1

20年很长,每一次都是心灵的陪伴;20年也很短,因为他一直乐在其中。

从无到有,从一个人、一部电话、一张办公桌,到覆盖全校的“六位一体”体系,20年来,在一所工科高校里,心理健康教育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倾注着他满腔的热血与挚爱。

时针拨回到20年前,刚到学校工作时,“单枪匹马”的舒曼便犯起了嘀咕:在校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会不会引起大家的抵触?怎样让心理健康教育,更好地满足师生的需求?……问题纷繁复杂,但沉下心来,舒曼很快厘清出头绪。

“首先是与学生建立联络关系,只有学生认识你、了解你、知道你,遇到困难时才会求助你。”于是,舒曼花了整整1个月时间,把全校大小班会“蹭”了个遍——与辅导员提前做好沟通,开班会时“挪用”点时间,给他做宣讲。就是用这种他自认为“最笨最土”的办法,硬生生地让当时全校七八千名学生,记住了有位做心理咨询的老师——其人其名、办公电话和地点。

“想谈心,找舒曼”,一度成为校园“流行语”。舒曼的工作变得忙碌起来,除了开展日常心理咨询,他还把“联络关系网”进一步拓展,举办辅导员心理咨询专业技能培训班、编制心理咨询导报、在媒体开设专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心理健康教育也越来越被师生所接受与认可。

经困生等弱势群体心理相对脆弱而敏感,是舒曼关心的重点。“有时哪怕只是给予一点点关怀,便能点燃新的希望。”谈心时,舒曼总是优先关注对方积极、阳光的一面,哪怕只是一个微小细节,“只要加以引导、激发,很快就会自我生长,驱散心灵的阴霾”。

随着在校人数不断增加,点对点的心理咨询,只能应一时之需;构建立体化的工作体系与机制,才是长效之计。“这是关键,也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舒曼带领团队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政教育、安全教育、管理教育等融为一体,持续探索实践、提炼总结,在全国首创心理危机“校-院-班”三级预警机制,不断发展完善“十-百-千-万”四级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把心理关怀的触角延伸到校园每个角落。迄今,学校未发生一起因心理健康问题引起的恶性事件。

回首来路,叩问初心,20年的执着与坚守,动力之源还是“喜欢”。“因为喜欢,所谓的坚持,都变得自然而然。”“助人自助,这是一种幸福。”他说。

责任编辑:黄晓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