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校史馆 | 孔目湖讲坛 | 交大风光 | 高级检索
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放假不放松 双创砺真功 奏响青春奋斗乐章

作者:许笑阳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时间:2020-09-18  浏览:1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炎炎夏日,求实奋进的“花椒”学子澎湃着如火的创新热情和创业激情。30余支项目团队留校备战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和第六届江西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放假不放松,奏响青春奋斗乐章。

积极备赛,逐力青春战场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互联网+’大赛,也是第一次暑期留校,所有人都在为了项目全力以赴,我也不能‘掉链子’。”PPT制作、视频制作、答辩稿撰写……来自《华大安驰——轨道交通智能运维引领者》项目组的2017级王嘉同学,曾经是“技术小白”的他,经过暑期备赛40余次改稿锤炼,已然成为了团队的“全能担当”。

由于团队成员基本上是研究生,各自的科研任务繁重,如何协调成为余芳最大的难题。“所幸大家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团队才能在紧张的时间里一遍遍打磨、完善项目,不放过每一个细节。”《骨软骨支架——重度关节炎患者的福音》项目负责人、2018级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余芳感慨道。

在紧张备赛的同时,学校也为师生们送上暖心关怀。凉茶、凉粉、花露水、冰袖、藿香正气水等“清凉大礼包”,让留校学子充分感受到专属“花椒”的贴心与幸福。此外,学校还邀请专家对各备赛团队进行“一对一”线上指导30余次,线下专门辅导、模拟路演10余次,助力项目打磨完善。

精雕细琢方为器,千锤百炼始成钢。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在“互联网+”省赛上获得2金6银3铜,高教赛道团体总分位列全省第三;在“挑战杯”省赛上取得6金4银2铜的佳绩,团体总分位列全省第二,创历史最好成绩。

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

“直播带货”作为一种线上创新型消费,越来越受到青睐。暑期,许多“花椒”学子踊跃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直播活动和人民优选直播大赛,走进直播间,化身网络主播,助力乡村振兴。

土建学院的师生们以“三下乡”为契机,采用网络直播带货的模式,搭建云端助力扶贫平台,对万载县黄茅镇的特色农产品进行宣传推广。“直播过程中,为增强直播带货的观赏性、趣味性,我们不断开辟思路、创新方案,每个人在直播过程中都成长了很多。”指导老师刘伟说。据统计,此次直播吸引了5000余人观看,获超5.3万次点赞,共售出农产品531件,交易额达1.5万元。

今年暑假,学校共组织了21支项目团队参加线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及直播带货活动,分别对接省内外贫困县,助力脱贫攻坚。其中,3支项目团队代表学校在线参加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对接活动(江西),2个项目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各团队累计为100余种商品直播代言,总销售额近10万元。

制作直播海报,发布直播预告,熟悉直播产品……“我们这次的任务是帮助销售肥姑盐菜、晴隆薏米等特色农产品,每天准备直播虽然辛苦,但能为扶贫助农带来更大的流量和机遇,我觉得很值得。”来自人文学院《“景”上添花——中国景德镇陶瓷文化IP服务,助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项目成员郝迪说。 

蓄势待发,精耕双创沃土

自7月份以来,12期创新创业金课和一堂堂网络直播营销好课在线上平台轮番开讲,“创客”们纷纷借此机会抓紧“充电”,丰富暑期生活。

学习完这些线上课程后,2018级电气学院学生杨睿涵感触良多,“《直播带货的传播学解密》印象尤为深刻,让我明白了要将自己的直观感受代入产品,让消费者产生代入感,才会对我产生信任并可能购买我的商品,以后自己创业直播时也要试试。”

除了在线学习,暑假也是优质双创项目培育推广的重要“窗口期”。“光光爱”项目是一款由软件学院自主研发的公益微信APP,计划今年9月上线。据项目负责人、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的陈欣紫同学介绍,用户用餐后打开APP对餐盘拍一张照片,系统模型会智能识别,若识别为光盘,屏幕就会出现“光盘行为”的字样,用户还将获得可用于日常消费支付的奖励红包和捐赠给贫困户的爱心红包。

“我们不仅要帮助学生在高水平双创竞赛中拿奖冲金,更要精耕双创沃土,做好服务工作,帮助项目培育和推广,让更多同学的梦想、更多有潜力的项目,在这片双创热土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创新创业教育中心韩胜淼老师说。

责任编辑: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