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校史馆 | 孔目湖讲坛 | 交大风光 | 高级检索
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抗洪救灾群英谱一】汛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使命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7-31  浏览:1

自入汛以来,受连续暴雨影响,鄱阳湖水位猛涨超过警戒水位。我校积极响应团省委号召,组建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前往一线抗洪救灾。他们的身上,迸发着满腔的青春热血,用担当与奉献扛起“花椒人”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的责任与使命。

徐鹏鹏:戎装虽去,铁血初心永不变

徐鹏鹏,中共党员,1983年11月1日生,2001年12月入伍,先后在12集团军装甲2师和江西省军区政治部服役,2005至2006年先后荣立两次三等功,2014年5月退役,2015年转业安置到我校保卫处工作,2019年6月担任武装部人武科副科长。

得知学校组建青年突击队的消息后,徐鹏鹏立即向学校主动申请担任突击队中队长,作为交大第一批突击队员奔赴一线,参与防汛救灾工作。

7月28日,徐鹏鹏与队友前往三庙前乡第10段东朗,配合当地村民,展开防汛巡查。突击队仔细向村干部了解巡堤内容与细节,并前往重点防护区域进行勘查。

“一开始有些紧张,也有些害怕。但当我们真正投入到工作中时,紧张与畏惧早已抛之脑后,有的只是对待防汛工作的责任与满满的激情。”谈及抵达一线的感受时,徐鹏鹏说道。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退役老兵、教育工作者,脱下军装走上教育岗位的徐鹏鹏,仍旧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军人的责任和担当。自2015年转业来到交大,他便立足岗位,恪尽职守,为师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用心用情用力守护校园平安、维护社会稳定。

“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一名退伍军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奔赴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就是我的责任与使命。”徐鹏鹏说。

张祥志:从科研阵地到抗洪一线

张祥志,博士、副教授,我校人文学院副院长,江西省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江西)基地副主任。

作为青年突击队第七中队的中队长,张祥志与12名队友共同完成埠丰村和和丰村两个村的巡堤值守任务。安排值班表,下达各种通知,提醒安全和工作纪律,搬运相关物资,以及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巡堤。“前两天的工作,虽辛苦但也充实。”张祥志说。

巡堤之余,张祥志心里始终牢记团省委培训会精神和校领导在出征时的嘱咐,发挥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发挥个人所长做出自己的贡献。作为校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副书记,他担当作为,在进入埠丰村的第二天,就主动找到三庙前乡副乡长李良和埠丰村防汛点站长张和明,经过沟通协调,“突击队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站”在埠丰村防汛点迅速成立。张祥志带领多名博士专职教师和大学生,通过线上微信群及电话联系,挨家挨户向当地高考生免费提供各类高考填报咨询服务。目前,服务站已为多名同学提供咨询帮助,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服务群众及育人作用,并得到三庙前乡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还有一周时间,我们会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扬能吃苦、能战斗的精神,在鄱阳展现共产党人应有的使命和担当,展现‘求真务实交大人’的优良形象,实实在在为防汛救灾做出贡献。”张祥志说道。

叶强:甘愿奉献,再上抗洪一线

叶强,1971年出生,中共党员,教育管理专业本科学历,1989年参加工作,现任我校运输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先后获评优秀共产党员、综治先进个人、优秀教育工作者,所带班级与团队多次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铁道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詹天佑基金会优秀班集体,江西省暑期社会实践省级优秀团队,学校先进党支部等。

1991年作为南昌铁路局南昌工务段职工,参加涂家埠车站(永修县)抗洪抢险工作。“当时分在装填组,为圩堤上修筑子堤提供沙袋。每两个小时为一班次,不停地装填。任务虽然很重很累,但想到能为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苦也就变得甜了。部队官兵们负责运送沙袋和修筑子堤。换班下来的战士精疲力尽,和泥而卧。子弟兵们拼搏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叶强回忆道。

时隔三十年,再上第一线,和同志们一起巡防堤岸,勘察险情,消灭隐患。虽然他已不再年轻,但那颗时刻为祖国、为人民奉献的心并没有丝毫改变,依旧焕发出无限精彩。

闫伟:风雨中显担当,汛期面前不言败

闫伟,男,1999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现任我校土木建筑学院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曾连续3年获得校内考评优秀,2次获得华东交通大学“优秀共青团干”“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20年4月获得全国铁路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闫伟在村干部的仔细交代巡堤内容与细节后,便开始了17+599~19+590地段的晚班巡查工作。工作内容主要根据防汛要求对所负责的地段泡泉、渗水等进行排查和维护。

“看到这么高的水位,又是第一次开展防汛工作,心里难免有些忐忑。但在队友的相互帮助配合下逐渐进入了工作状态,并完成第一阶段来回4次的巡查任务。”当问及初到一线时的感受时,闫伟如是说道。

风雨中显担当,汛期面前不言败,“花椒”突击队必将全力以赴,战汛期,迎大考。

程曦:做好服务员,站好每一岗

程曦,1991年出生,群众,2020年参加工作。

“九八特大洪灾的时候,全国人民向我家乡湖北伸出援手,所以此次汛情,我希望能为灾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抵达三庙前乡柘岭河段当晚,在乡、村干部和群众的带领下,程老师与搭班队员共巡堤七班次,数次下圩进行安全排查。

“在首轮夜岗的十二小时的工作中,我们感受到当地干部群众对青年突击队员们真挚的情谊和关照。虽然目前险情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是目前圩堤水位仍高于警戒线水平,我们必须服从指挥、保持警惕,站好每一班岗。”程老师说道。

天灾无情人有情,相信在党和政府指挥下,我们一定能战胜这次汛情,让当地群众恢复正常生活,继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李骏:防汛使命,青春担当

李骏,中共党员,1996年2月12日生,我校经管学院金融学研究生。研究生期间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其中C刊1篇,北大核心期刊3篇。2019年6月获得江西省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并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

“暑假留校期间,听闻我省鄱阳湖地区灾情严重,我备感焦急,想要为灾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当听到学校组建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就报名了,做好了吃苦受累的准备。在当地村干部和老师的带领下,刚上大堤巡堤时的紧张心情一扫而过,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频繁的巡堤虽然辛苦,但想到身后百姓的家园,疲惫辛苦也就烟消云散。”李骏谈到抗洪心态时说。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