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校史馆 | 孔目湖讲坛 | 交大风光 | 高级检索
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人工智能学科专业建设研讨:抓住机遇 促进学校发展

作者:王荣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7-14  浏览:1

7月12日,学校召开人工智能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校长罗玉峰在会上强调,人工智能对各行各业的发展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面临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促进学校发展。副校长陈梦成、校长助理卓力出席会议。

25274

会议现场。

针对人工智能学科专业建设,罗玉峰指出,在学科建设方面,要积极构建人工智能一级学科建设,形成有特色、有优势的学科方向,各学院要积极参与,力求一次性成功申报硕士点、博士点;在专业建设和教学方面,要统筹好各学院的师资力量和校外资源,支持人工智能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同时其他专业也要主动与人工智能对接,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上进行调整,人才培养向个性化、精准化、高效化转变;在科研方面,要组织力量申报人工智能相关课题,不定期组织项目研讨,加快推进相关科研项目;各学院要跟上人工智能发展潮流,组织团队探索相关学科专业如何和人工智能对接,并借助人工智能发展机遇进一步促进学科发展。

陈梦成说,各个学校的人工智能学科建设都还处于同一起跑线上,成立人工智能一级学科,对学校发展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建设好人工智能学科,应当以人工智能+x的形式,汇集全校人工智能领域专家,把人工智能和“轨道核心交通特色”的办学特色相结合;加快人工智能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机制、体制,特殊的学科实行特殊的政策;把人工智能与本科生、研究生人才培育相结合,定期召开学术研讨会,促进学科交叉融合。

卓力从人工智能的内涵和外延方面介绍了人工智能学科发展动态。

信息学院负责人介绍了我校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取得的成就及存在的问题。与会人员就人工智能学科如何结合学校特色发展进行讨论,并从引进人才、课程开设等具体方面给出建议。

人事处、发规处、教务处、科发院、研究生院、资产处、计财处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参加会议。(摄/陈君)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