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校史馆 | 孔目湖讲坛 | 交大风光 | 高级检索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47支队伍角逐“挑战杯”校赛终审决赛

作者:韩胜淼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22-04-10  浏览:1

4月7日,我校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举行。经学院推报、专家盲审、复赛比拼,47个项目进入校级终审决赛。

本届大赛自2021年12月启动以来,创新创业学院积极宣传、精心筹备、广泛动员,共组织线上线下培训10余次,近2000位师生参加,全校组织申报项目1000余个。比赛分为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等五个组别。

本次比赛以“喜迎二十大、挑战创未来”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吉林大学的专家评委进行线上评审,项目团队线下赛逐一展示。比赛过程采用“5+5”模式,即5分钟路演和5分钟专家提问。答辩选手按照抽签和分组顺序依次登台,通过PPT讲解、成果展示等多种方式介绍了项目的建设背景与意义、项目开展情况和项目成果等内容。比赛现场,参赛团队或着眼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或聚焦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或关注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或探索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或专注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从市场背景到实地调研,从产品介绍到核心技术,从商业模式到未来计划,他们自信从容,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与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

专家评委从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团队协作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提问,并就创新点、可行性、现实意义等方面对每个项目进行逐一了解,同时对各项目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宝贵意见,为各团队进一步优化项目提供了重要参考,为后续进一步打磨和完善作品指明了方向。

据悉,“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简称“挑战杯”),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挑战杯”竞赛在中国有两个并列项目,即“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竞赛交叉轮流开展,每个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