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校史馆 | 孔目湖讲坛 | 交大风光 | 高级检索
网上校史馆

网上校史馆

采访手记之交大教务第一人

作者:白为民  来源:   时间:2013-06-25  浏览:1
 

图为谢国琫

  谢国琫,广东人氏,1952年入广西大学就读于土建系,是年正值院系调整,不久土建系并入华中土建学院,以后与铁路相关专业分出另立长沙铁道学院。谢国琫于是从广西来到湖南,在长沙铁道学院毕业并留校工作。他从辅导员做起,曾是李相夫的老师和入党介绍人。他上过课,又分别到学工科、科研科、教务科工作,1979年铁道部调干部支援华东交大建设,谢国琫便来到了南昌。

  谢国琫所处的那个时期,学校教务处工作至关重要。教务处下设有教务科、师资科、科研科、学生科、教材科等等,管教师上课、教师科研还不算,还管招生分配,管师资培养,甚至还管到图书馆教材的采购。谢国琫来交大之前,教务工作由土木系主任陈俊怿负责,因为学校初建,人员不多,专业单一,教务工作凭经验也能运转起来。谢国琫接手工作后,正值学校的教学工作全面铺开,建章立制刻不容缓,他把长沙铁道学院的整套教学管理办法带到了华东交大,花了三、四年的时间,订立了三十多个教学文件,总算把工作纳入到正常的轨道上来,谢国琫由此成为学校教学正常化标志性的人物,至少,他的教学管理理念影响了华东交大后来十年打基础的时期。

  谢国琫的教学工作以突出“严”字为特色。当时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学生毕业包分配,考入大学等于进入了“保险箱”,没有后顾之忧,学习就缺少.一份动力。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学校只有不断地给学生施压,平时的管理要尽可能地避免与学习相抵触的任何事情的发生,比如禁止学生谈恋爱,以使学生只专注于学习这一件事情,特别是通过严把考试关,控制通过率,使学生始终处在紧张的状态下。

  与此同时,学校对教师也采取了一整套从严的管理办法,主要的手段是推行试讲制度和评课制度,教师首先必须通过试讲才能获得上讲台的资格,开出的课程随时还要受到同仁的“挑剔”,频繁评课训练出来的教师,在课堂上对每个细节都慎之又慎,这正是那个时期老师给人留下的印象。

  而且,学校的上级,铁道部教育主管部门也有一套管理制度,其核心是通过行政的手段,对各学校的办学规模、专业方向严加管束,在评价体系中突出教学效果,经常性地在所属院校中间进行课程评比,这使得各个学校在教学质量问题上不敢掉以轻心。

  严格管理的好处显而易见,这一时期的教学质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但一味的严格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副”作用。就一所学校而言,严格的考试使得少数成绩差的学生面临无法毕业的厄运,在压力下,他们中的一些人想到给老师送礼,走捷径的人多了,逐渐地形成了一股风气,如不及时处理,弄不好就会失控。这期间,人们可以看到,有个别老师把持不住而铸成大错,这令谢国琫很是担忧。

  华东交大教学在强调“严格”的管理下,呈现给人们的是一个极其正统的严谨的学风。那时候学校里出现了“四大名捕”。由于教师对学生严格要求,对在考试过程中舞弊的学生不留情面严肃处理,特别是蔡彪等四位老师,考场上抓得严,批改试卷从来不给人情分,有不轨之心的学生很难得逞,故背地里给他们取了这样一个外号。

  那时还有一个现象是华东交大独有的,就是教师评高级职称比较难。杨耀乾作为资深教授来到交大是学校的幸事,因为有了他,华东交大才有资格成立职称评审委员会,教师才有希望晋升职称。不过,杨教授是从旧中国过来的人,他理解的教授,水平也是与旧时为准,各方面的造诣比时下的要高,在他的眼里,很多人还一时达不到,造成交大教师的职称评审工作滞后。谢国琫认为,这显然打击了教师的积极性。是先发展再提高,还是先提高再发展,这是一个必须处理好的问题。

  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中,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过渡,高等教育改革势在必行,包分配的制度难以为继,学生就业将直面向市场,这要求学校在人才培养方式上拥有更大的自主权,专业设置要随着社会需求不断做出调整。政府适当放权,主管部门原有的指令性管理遭到削弱,转而采取教学评价的方式引导学校进行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如此一来,八十年代形成的偏重于教学效果的评价体系随之瓦解,取而代之的是对教学全过程,特别是突出教师业务能力的评价体系。要知道,一旦评价体系发生了改变,那么原来围绕教学效果建立起来的规范就必然消散,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人们怀念的、曾经发挥了巨大作用的教学管理方法不能传承下来的根本原因。事实上,上世纪九十年代高校进行的改革就是用新评价体系取代旧评价体系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校教学管理出现的另一个标志性人物当属张安哥。

  华东交大教学在强调改革的年代,呈现给人们的则是一种务实的风气。学校追求社会和经济效益,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分配制度改革都紧紧围绕着提高效率而层层推进,强调效率远甚于关注公平,压力都施加在教师的身上而不是学生身上,这是造成目前学校很多现象的根源。社会发展的节奏在加快,高校教学质量在经历了低谷之后又被重视起来,学校要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源,就必须通过提高教学质量赢得自身的发展,在整个教学评价体系不变的情况下,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教学的“现代化”是目前教学工作的主要特征之一。

  谢国琫作为交大人,他的经历带给我们的启示可以超出他所处的年代,让我们对交大的过去和现在进行一次有意义的反思。

责任编辑:白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