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校史馆 | 孔目湖讲坛 | 交大风光 | 高级检索
网上校史馆

网上校史馆

华东交通大学校风“八个字”的由来

作者:沙国平  来源:   时间:2013-06-25  浏览:1
 

作者上世纪七十年代照片

作者上世纪七十年代照片

  校风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她引领学校营造良好的精神风貌,培育良好的育人氛围。华东交通大学办学四十余年“团结、严谨、求实、勤奋”的八字校风,始终贯穿于办学全过程,为学校的成长、发展壮大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其精神为交大师生员工传承光大。

  但是我校校风这“八个字”是怎么形成的?作为当年(1984年)的党委办公室主任,应宣传部白为民同志之邀,近期作些回忆,并去档案馆查阅了部分史料,现就我所回忆的情况记述如下:

  一、校风提出的背景

  1971年9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将上海交通大学机车车辆系和同济大学铁道工程专业并入上海铁道学院迁往南昌,更名为华东交通大学。1974年开始在昌北北郊林场马鞍山破土动工建校。1975年正式以华东交大名义第一次招生(招收工农兵学员)。1978年上海铁道学院不再搬迁,华东交大继续在江西南昌办学,当时留下来的人员仅65人,教师21人。1979年华东交大重新起步,正式面向全国招生。如果1979年以前是学校筹建阶段,那么1979年以后就进入到边建校边办学阶段。此时学校百业待兴,在一个建校大工地上,人员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如何办学,如何按一所大学模式管理好大学就成了当时校党委、校行政和师生员工面前的重大问题。我翻阅了一下当年的有关会议记录和相关文件,从1979年到1982年校领导审议的问题大多数是涉及调人、配干、招生、基建、开办专业、教学管理、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文革遗留的问题)等方面的问题。到了1983年,随着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中央提出了清除精神污染、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开展整党等。此时,有关建设良好校风的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在1984年华交党办字(84)7号文《关于一九八四年“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及第三个“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的安排意见》中明确提出要“以党风带民风、促校风”。

  二、校风“八个字”是如何形成的?

  1983年下半年,校党委(当时,黄澎任副书记主持工作,陈立任副书记、校长,芦秀珍任副书记、秦杰任副校长、党委委员)曾议论过几次校风问题。当时,借鉴延安抗大“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八字校风和西南交大校风中有“严谨”二字,结合党委工作中要突出“严”和“实”二字,初步提出了“严谨、求实、团结、奋斗(拼搏)”等字样。

  在1983年12月30日上午10:45分召开的党委会上,黄澎说:“研究一下校风问题。关于校风问题,议论了几次,党委也作了研究,办公室写了一个整顿校风的意见”。陈立说:“要有一个提法,校风用几个字概括出来。明年部里要各部门定下来,请书法家写后送部展览。我们是新学校,要突出团结,不光是人与人之间,还有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都要团结协作”。秦杰说:“上次开会饶(是谁?待考。)提了‘严谨、求实、团结、奋斗’,我意见也是”。陈立说:“求实要提”。黄澎说,“南开一进校门,就是一块牌子上写的”。秦杰、芦秀珍还提到校歌、校服问题。秦杰还说“校风问题那天史祥鸾也提了,字要少、印象要深刻”。陈立说:“一些老校有传统,新校一张白纸,领导更要严,从严要求,能提出开创局面的精神”。最后会议决定将上述“八个字”校风初步提法征求大家意见,最后定稿。

  1984年1月7日,校党委又一次研究了校风问题。主持会议的黄澎副书记说“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校风问题,先印发下去,征求意见。校风几个字要定下来”。陈立提出“校风中‘拼搏’二字要去掉,就八个字行了”。芦秀珍说“建立校风要从干部做起,‘严’字当头,从班子和领导严起来,‘工作要点’中要考虑树立校风问题”。

  经过征求干部群众意见,最后华东交通大学校风以“团结、严谨、求实、勤奋“八个字定下来。

  综上回忆,我校校风的“八个字”应是在1983年底提出,1984年初正式确定。

  以后,在《中共华东交通大学1984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大力宣传“团结、严谨、求实、勤奋”八字校风。

在《1986—1990年华东交通大学发展规划》中亦在规划指导思想中提出“要逐步形成优良的校风、学风”、“为形成‘团结、严谨、求实、勤奋’的八字校风不懈努力”。

  三、对“八字”校风的内涵理解

  “团结”:华东交大是新建院校,初期人员来自四面八方、不同单位,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团结就是力量”,人与人之间团结和谐,部门与部门之间团结协作,就没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团结需要志同道合,需要尊重、理解、包容、谦让。“人心齐,泰山移”,有了团结和谐的氛围,华东交大一定能办成有特色、有竞争力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严谨”:严格、谨慎、认真、负责。“严师出高徒”。治学严谨,一丝不苟、切忌浮躁,定能出科研成果;培养学生,严格要求,定能出优秀人才;学校管理,依法依章,定能井井有条;为人处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定能和谐共赢。

  “求实”: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做学问要遵循事物的客观规律,探究科学真谛;培养人才要求真知,用科学态度做学问;做人要实实在在,不急不躁,不虚不假;长期务实的结果必然是自身的厚重和广泛的信任。

  “勤奋”:刻苦努力。“业精于勤荒于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志存高远、勤奋前行、自强不息、前途光明。

  华东交大“八字“校风是一个整体,互为影响、相互作用、相互联系,激励着交大师生艰难创业,也定会鼓舞着交大师生开创美好的明天。

  以上记述,难免有疏漏之处,敬请各位指正。

2012年9月19日

责任编辑:白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