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校史馆 | 孔目湖讲坛 | 交大风光 | 高级检索

报刊采写

【江西晨报】华东交大贴心“云晒被”迎开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5-10  浏览:1

疫情期间,我省不少高校推出“云晒被”服务,只要学生们有晒被需求,学校便会安排专人予以完成。据了解,从4月初开始,我省就有高校辅导员自主帮学生晾晒被褥,帮学生寄快递、植物浇水、清理过期腐烂食物。

截至目前,华东交通大学已收到3300余份晾晒申请,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仅5天便已晒了近5000床被子,南昌航空大学一辅导员晒了400余床被子……不少高校辅导员会在晒好的被褥上贴上爱心小标签,写上祝福语,期待学生们早日回到校园。

昨日,天朗气清,沐浴在阳光之下的校园暖意浓浓,华东交通大学的老师和宿管阿姨们正在为即将返校的学生晒被褥。

他们在晒被的同时不忘拍照和记录晾晒时间,并在晾晒的被褥上贴上爱心小标签,记好寝室的床位号,方便晒完后再放回原处,尽可能地保持原样。一天上上下下、来来回回几十趟,虽然有些累,但看着阳光下栏杆上晒满了各种颜色的被褥,老师们和宿管阿姨们的心中成就感十足。

“春风十里不如你,你的被子已享受春风吹拂。”“你闻过花的香气吗?现在你的被子已经被百花包裹了,希望带给你一袭芳香。”记者注意到,不少晒好的被褥上贴着小纸条,纸条上写着诗意的文字。

华东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阮学云告诉记者:“我会做一点手工,原本打算给每一床晾晒的被子上缝一根小丝带,但后来得知有一部分被子已经由宿管阿姨进行晾晒了,就想到了写小纸条。因为我们是人文学院,就想着写得诗意一点,希望同学们看到纸条就如同晒太阳一样,能够感受到温暖。我们都期盼着孩子们回‘家’。”

“4月20日,我们开始启动计划,从制定方案到报名统计以及分工,一气呵成。几天下来,我们一共收到3300余份晾晒申请。27日,我们正式帮学生晾晒,当天就晒了338床被褥。我们的晾晒服务会一直持续到学生返校。”华东交通大学校团委组织宣传中心老师付梦荻向记者介绍,校团委利用网络平台“云接单”,组织开展了“遇见阳光,春暖花开,晾晒被褥,花椒‘云接单’”志愿服务活动,在确定有晾晒被褥需求的学生信息后,根据天气、宿舍分布等实际情况统筹考虑、合理分工,由校团委、后勤保障中心的老师和工作人员共同参与被褥晾晒工作,目前已有超百位人员参与,待5月学生陆续返校后,志愿者也可加入活动当中。

除了晒被子还“晒”校园春景

从4月8日起,南昌航空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钟华就开始“云接单”了。

“我是从4月8日开始帮学生晒被子的,还帮学生寄快递、给植物浇水、清理过期腐烂的食物。天气时好时坏,天晴时就去晾晒,晒过的被褥大概有400多床,涉及学生100多人。有的学生会有好几床被子需要晾晒,我都会一一拿出去晾晒。”钟华说,有些学生宿舍没有阳台,他必须把被褥搬到楼顶的天台去晾晒,所以时间上和体力上都要消耗较多,最多时一天晒了50床。

“有家在南昌的学生提出帮我一起晒,但是现在学校还不允许学生回校,所以只能由辅导员来帮忙。”钟华说,“下单”的440多名学生涉及110多间宿舍,他与每一位有需求的学生进行视频通话,确认需要晾晒的物品和之后放置归纳的要求。为了便于区分,他专门买来标签,为每一床被子标上记号,同时自掏腰包购买了酒精消毒液,对学生们的被褥进行消毒。对此,学生们直呼“太暖心、太贴心了!”

南昌航空大学土木建筑学院2016级辅导员谢萌萌返校后,第一时间给学生宿舍进行通风,每天帮学生代寄物件。闲暇时,谢萌萌还会将自己拍摄的一些校园春景分享在班级群内,希望学生们在家中就可以“云”观赏到校园的变化。

“远程宠学生”的操作让学子倍感温暖

“我们是从4月13日开始提供‘云晒被’服务的。我校有18栋宿舍,每栋都配有2名宿管阿姨,晾晒工作主要由宿管阿姨和保洁人员来完成。除此之外,我们从2月份开始,就对宿舍的空调和风扇进行清洁,等学生们回来可以安心入住。”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宿舍管理中心主任李佰林告诉记者,宿管员们在各自楼栋群里发布了远程晒被的信息后,各楼栋群里顿时热闹起来。

为让同学们返校后能有一个卫生、舒适的住宿环境,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宿舍管理中心在征得同学们的同意后,安排宿管员到各宿舍打开门窗进行通风,并利用楼栋群提供“云晒被”等各项贴心服务,5天就为同学们晒了近5000床被子。

我省各大高校“云晒被”的行动让学生们大呼暖心。“真是太感谢宿管叔叔阿姨了!”华东交通大学的孙靖博同学感激地说,“宿舍已三个月没有通风透气,不禁担心我的被子和枕头,担心它们发霉。看到学校网上搞‘春日晒被’活动后,我第一时间填好表交了上去。学校这番‘远程宠学生’的操作,让我感觉格外暖心!真是太感谢学校了,辛苦学校老师和工作人员了,希望尽早返回我可爱的校园。”

(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5271813370088749&wfr=spider&for=pc)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