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校史馆 | 孔目湖讲坛 | 交大风光 | 高级检索

报刊采写

【江西日报】华东交大按下“返校复学键”:这个“箸”福很走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5-27  浏览:1

 


江西中医药大学“代茶饮方”保健预防

江西财经大学“健康包”关爱学生

华东交通大学特殊礼物“箸”福

“点对点”接站返校学生,“防疫健康包”成标配,代茶饮方、艾熏消毒、防疫香囊保驾护航,个性订制送“箸”福,“多单元一窗制”“单人单桌同向”供餐用餐模式,校园超市免费“云配送”……日前,我省各高校按照“分期分批、错时错峰”原则,相继按下“返校复学键”,除采取各种防疫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外,一波波暖心操作更是充满关爱,让返校大学生直呼“太贴心了”。 直通车“点对点”接站返校学生

时值初夏,微风送爽。5月11日,是江财学子正式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首日。为迎接学生安全返校,江西财经大学安排专门车辆和志愿者到火车站、机场做好接站服务,“点对点”接送返校学生直达学校。在校园直通车上,同学们错位就座保持距离。

“请同学配合扫码,测量体温,谢谢!”在江财蛟桥园和麦庐园每个可通行的学生返校专用通道,撑起了大大的遮阳棚,为返校的学子们挡住烈日,送去清凉的问候。入校实施“一扫二测三消毒四通过”,扫码查验、测量体温、消毒行李,符合条件的学生方可通过。每个校区都设立了“医学观察点”,配备了专业的医护人员和必要的应急救治设备,随时做好医疗应急处置准备,为学生健康提供专业医疗保障。

5月9日,经历了史上最长寒假,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林业学院和商学院的首批571名学生在这一天陆续返回学校。为实现闭环管理,学院在火车站、汽车站、机场设置了接站点,安排专人值守接站,租用专车将学生从各个站点直接送到学校大门报到点。在大门报到点,辅导员和志愿者引导返校同学间隔1米有序排队,返校同学首先需要在江西省校园疫情防控信息系统完成不少于14天健康打卡的基础上申请、再扫描“赣通码”显示绿码才能返校,体温检测、行李消毒、手部消毒、更换口罩等步骤每个环节成功完成才可进入校园。学校报到点设置观察等候区和现场咨询处,辅导员和校医院医护人员轮流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学生入校后,直接返回各自寝室,并进行体温复检,体温正常合格才能进入寝室。用餐时间段,每个寝室指派2人到食堂排队取餐,并返回寝室用餐。

织密疫情防控“工作网”

“时隔104天!我终于又回到学校了!”5月6日,2017级测绘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生丁锐,怀着紧张又激动的心情从学校的接站专车上蹦下来。作为东华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首名返校的学生,丁锐经过行李消毒、身份核对、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返校码登记等严格程序后,重新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

围绕环境消杀、餐饮住宿、应急处置等学生重点关注的问题,学校制定下发《网格化管理办法》,将安全稳定、教育教学、师生管理等职能全部植入“校防控办-学工处-学院-辅导员-班级-小组-寝室”的七级网络中,“一人一案”建立台账,点对点进行管理,推动服务前置、关口前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以暖心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

为减少疫情期间校内人员聚集和接触,让返校学子安心学习和生活,学校开动脑筋想足办法。校园超市开启免费“云配送”,返校学生可通过电话或微店下单,超市根据订单拣货,用一次性包装袋包装好、封好口,再由专人免费将货品配送到学生宿舍楼下;学校食堂排队间隔线导流线、消毒设施、餐桌隔断等一应俱全,实行“多单元一窗制”供餐模式和“单人单桌单向”用餐模式……学校以周密精准的措施,织密疫情防控“工作网”,确保疫情防控服务管理无遗漏、无盲区、无死角。

中医药为返校复学保驾护航

代茶饮方、艾熏消毒、防疫香囊……药物保健体贴入微,江西中医药大学在做好常规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注重将中医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成功经验,融入学生返校复学工作,让中医药为复学返校保驾护航。

把好“入门关”,学校在食堂、教室等区域提供“中药预防方”代茶饮,有扶正化浊、清热利咽的功效,供师生饮用。同时,为全国重点区域学生提供“防疫一号方”,为学生健康保驾护航。

把好“消毒关”,学校在做好常规消毒工作的基础上,运用好热敏灸“一艾三用”的成功经验,在宿舍楼、教学楼、食堂等区域使用艾熏消毒,对呼吸系统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把好“体质关”,利用校园融媒体、云端课堂等加强传统功法教学,引导全体学生日常在宿舍内锻炼,增强体质。

运用中医外治法,彰显江西炮制特色优势。学校精选芳香解表类本草药物,制作了避邪除瘴香囊,在学生宿舍悬挂,提供给志愿者佩戴,增强师生机体抗病能力。

“防疫爱心包”太暖心

“真是太暖心了!”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李同学刚刚返校就收到了学校为自己准备的“防疫爱心包”。和李同学一样收到“防疫爱心包”的还有2764名同学,他们是2019-2020学年学校认定为家庭经济特殊困难的学生。本次发放的“防疫爱心包”内含消毒凝胶、10个口罩以及食品。同时学校还为他们发放了200元餐费补助。目前“防疫爱心包”和共计55.3万元的餐费补助均已发放到位。

爱生如子,小小“健康包”,承载着学校对学生的关心爱护。江西财经大学为返校学生准备了2万余个爱心“健康包”,里面有一封慰问信、两瓶消毒液、10个医用外科口罩和一瓶风油精。为了让同学们能在第一时间拿到“健康包”,教师志愿者们仅在两天时间内就制作了5000多个第一批“健康包”。

东华理工大学的防疫健康包内,有学校精心制作的《学生返校学习指南》,体温计、口罩和酒精棉片等防护物资,包装上还印有“温馨提示”。这样的防疫健康包,学校一共准备了2万余个,在学生进校后由学院发放给每位返校生。

疫情期间,这样的感动一个接着一个。南昌大学向湖北省疫情严重地区的169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发放1000元专项资助金;为1128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发放2017.455万元国家助学金;为2666名特殊困难学生发放助学流量专项补助;同时设立了157个线上勤工助学岗,帮助贫困学子减轻经济负担。

这个“箸”福很走心

“没想到返校后,还有这么暖心的神秘礼物!” 5月7日上午,来自湖北武汉的华东交通大学2016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罗紫薇,刚到学校便意外收到了一份礼物。

据介绍,学校以筷子作纪念品,并分别篆刻有“花椒”(华东交通大学简称“华交”的谐音)、学生姓名、战疫和庚子年等字样,既彰显学校与学子甘苦共尝的美好寓意,也可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日常使用餐具。

筷子选用不锈钢材质,通过类似钢轨的形象直观彰显了该校“交通特色、轨道核心”的办学定位。“学校对同学们的深情‘箸’福与嘱托,都凝聚在了这七寸六分之中。”校党委主要负责人介绍。

当天,正是华东交通大学本科毕业年级学生和有重要科研任务的研究生返校的第一天,待完成返校报到流程后,该校近2.3万名学生(含本专科生、研究生、国际学生和预科生)都将收到这份来自学校的暖心礼物。

该校土建学院学生陈龙收到定制版礼物后说:“这双筷子,不仅是学校对每一位‘花椒’学子的关怀,更是对我们美好未来的‘箸’福。这份独一无二的纪念品,也代表了一份家的归属。感谢学校准备如此走心的礼物,让我们感受到不一样温暖。”

据悉,此前该校已通过向湖北和身处湖北的经济困难学生每人发放1000元的慰问金、向因疫致困学生每人发放1000-2000元的临时困难补助、向1003名学生每人发放100元的“网课流量专项补助”等方式,面向学生发放抗疫专项资助共计19.13万元。

(链接:https://xw.ecjtu.edu.cn/_redirect?siteId=33&columnId=1104&articleId=81965)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