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校史馆 | 孔目湖讲坛 | 交大风光 | 高级检索

媒体交大

【江西新闻】纵使不回乡 过年味亦浓

作者:  来源:【江西新闻】   时间:2021-03-24  浏览:1



范振峰坚守在工作一线。 本报记者 余红举摄


八月湖街道和杨家湾社区工作人员到居民家中慰问。本报记者 陈 璋摄


辅导员戴晶晶关心华东交大留校生郭慧英的生活学习。 本报记者 徐黎明摄


中建五局兴城学校项目部给工人发放春节慰问品。 本报记者 陈 璋摄


萍莲高速公路工人坚守工地过大年。 本报记者 邹晓华摄

  编者的话

  一张车票、一副春联、一盏灯笼、一顿年夜饭,春节对于中国人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

  今年的春节却和以往不同。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增大。包括江西在内的多个省份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许多普通劳动者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就地过年。如何保障他们就地过好年?异乡过年怎么过?春节将至,记者走进高校、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工业园区,用质朴的语言、细腻的笔触、温暖的画面,记录他们就地过年的感受和故事,并向所有不回家过年的人们致敬!

  留岗福利多 关爱扑面来

  本报记者 余红举

  1月28日这天,范振峰退掉了南昌飞往兰州的机票,选择留在南昌过年。26岁的范振峰是甘肃省张掖市人,在江西省兆驰光电有限公司工作两年了。

  “刚出来务工那年,第一次不回家过年,牵挂的只是父母。现在多了份牵挂,那就是一双儿女。”身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从范振峰内心来讲,想回家一起团圆,毕竟一年只有这么一次相聚。不过,一番思量之后,他和妻子选择留下来就地过年。

  “我们俩在一个厂工作,能聚在一起过年,相比其他一个人的,还是幸福的。”范振峰称,他和妻子一合计,响应政府的倡议,将飞机票退了,尽量减少流动。

  “虽然公司海外订单多,但公司还是决定放9天假。”兆驰光电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徐文华透露,“春节期间,公司130间夫妻宿舍和700间集体宿舍供员工免费居住,食堂还将改善伙食,尤其是年夜饭,将端上各种风味的‘硬菜’,让700名选择留下来的非赣籍员工过个好年。”

  闻听此消息,范振峰很兴奋,这么长的假期,要好好陪妻子逛一逛,吃吃南昌的美食,看看南昌的美景。他说:“来南昌工作,我们还没一同享受过美好的假期呢。”

  相比范振峰,河北邯郸人张亚飞牵挂更多,一家人分居在三地,儿子和父母生活在老家,妻子又在另外一个地方,今年也留在原地过年。张亚飞说,公司对像他这样留赣过年的员工,每人发放1000元至1200元补贴,让他感受到了浓浓暖意。

  记者了解到,除了企业之外,青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也给留赣过年的企业员工送上“过年大礼包”:800元过年红包,一个月房租减免,汽车票、火车票、飞机票等退票手续费补贴,还有价值500元的健康体检。

  张亚飞算了算,过年期间,补贴加红包,他至少可以拿到2000元。“妻子心心念念买个戒指,再凑点钱给她买上,作为新年礼物寄过去。”张亚飞说,虽然一家人过年不能团聚,但心还是紧紧连在一起。

  老幼有人管 不回也安心

  本报记者 陈 璋

  “陈大爷,你好,这是街道和社区为你们准备的春节慰问品,你记一下我们的电话,有任何困难,可以随时联系。”2月2日,南昌县八月湖街道杨家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姚凤钢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到辖区居民陈有财家里看望慰问。

  陈有财今年61岁,家里还有老伴、孙子和孙女,儿子儿媳远在广州工作,今年决定留守当地,不回家过年。

  “前段时间,政府提倡‘就地过年’,他们就跟我打了电话,我也能够理解。”陈有财说,不回家也是一种奉献,自己作为老党员,肯定要和家人带头响应国家的倡议。

  随后,陈有财拨通了儿子陈波的电话:“今天社区给我们送了牛奶、食用油和一些口罩,你在外地放心吧,有什么困难他们都会帮我们解决的。”

  “非常感谢社区,有了你们的关怀,我们在外地就不用担心了。”听到家里的情况介绍,陈波欣慰地说,自己在广州也很好,当地政府专门针对外地留守人员做了登记,并提供了相应生活保障。

  姚凤钢介绍,近期社区已经对家里有人在外地过年的情况进行了摸底,并将名单上报给了街道。目前,社区已经采购了一批物资,将在春节前陆续走访发放。

  为了丰富居民在春节期间的生活,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将保持开放,社区也会安排工作人员值守。“孩子们最喜欢来这里看书,他们做作业的时候,工作人员也会帮忙辅导,让远在外地的家长们放心。”姚凤钢说。

  此外,八月湖街道办也将联合妇联、关工委、老年体协、工会等共同为辖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家庭开展服务。一方面,为生活困难的老年人送年货,组织开展节前卫生打扫、代购年货、电器维修、生活照料等;另一方面,对留守较为集中的社区楼盘,在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立临时儿童活动中心,有序开展读书和娱乐活动。

  留校大学生 温暖不孤单

  本报记者 徐黎明

  1月29日晚上,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服务大楼暖意融融,一场“温暖相依”的茶话会正在举行,13名留校本科生在辅导员老师的陪同下开展互动小游戏。

  这个临时组成的班级被命名为“南德班”,大部分成员的家在河北、辽宁等地。服务大楼里的留校学生,两人一个标准间,24小时热水供应,还有免费网络,离食堂也很近。

  临时班级的班长高宏博是该校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大三学生,来自辽宁营口。他每天负责收集汇总留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信息,配合辅导员落实寒假各项活动。

  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张鹏翔,是一名在读博士生,兼职临时班级的辅导员。张鹏翔介绍,学校引导留校本科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度过一个温暖、幸福、安全的春节。寒假期间,留校生将参加农历小年慰问、除夕夜“新年大吉”和“心心相连”等多项活动。

  1月29日,在华东交大北校区的成教公寓,来自河北邯郸的学生郭慧英正在休息,今年春节,她将在学校度过。

  “考虑回家过年返校可能存在变数,和家人商量后,还是觉得留校比较稳妥。”郭慧英说,辅导员每天对他们这些留校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让她感到很温暖。每天她都会通过视频,与家人和朋友聊天,在学校并没有感觉到孤单。

  据辅导员戴晶晶介绍,华东交大有70余名本科生留校过年,1月25日学校将他们安排在成教公寓居住,这里生活和学习条件都更好。学校图书馆每天都向留校学生开放。学校采取集中管理和学生自主管理的方式,留校学生均由原班级的辅导员对接,建“一人一档”信息台账,掌握学生行踪和健康状况。学校还制定了假期帮扶慰问工作方案,从思想、心理、经济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关爱帮扶。

  “学校将向留校学生发放餐劵和慰问红包。考虑到少数留校学生的情绪可能有波动,心理有落差,学校会安排专业心理老师进行心理辅导和帮扶。”戴晶晶说。

  记者了解到,1月22日,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我省各高等学校、省属中职学校做好寒假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后勤工作,确保留校学生获得有温度有质量的服务保障。要求各学校通过走访慰问、提供团圆饭、布置节日装饰等方式,切实做好对留校学生的人文关爱工作。

  工地过大年 留守也欢乐

  本报记者 陈 璋

  “肯定想啊!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外地过年。”1月29日11时30分,九江市八里湖新区兴城学校项目工地上,舒鹏和妻子刘金燕刚忙完,听到记者问他们想不想回家时,两人异口同声地回答。

  兴城学校项目由中建五局承建,去年7月开工,计划今年8月交付使用,是当地重点民生工程,今年春节有36名员工就地过年。

  舒鹏夫妻俩来自贵州省铜仁市玉屏县,父母和儿子留在老家。对于留守的决定,舒鹏说,一方面往返两地会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另一方面项目工期也非常紧。

  采访时,舒鹏通过微信视频告诉儿子:“爸爸妈妈过年不回去了,你要好好听爷爷奶奶的话。”在此之前,舒鹏夫妻俩一直没有透露过年安排。

  屏幕那头的儿子愣了几秒钟,但很快恢复了情绪:“你们不回来就在工地吃好点,我这次考试还不错。”

  听到儿子的话,舒鹏与妻子有些哽咽。

  见此情景,中建五局兴城学校项目经理李立平笑着插话:“你们放心,项目部一定会为大家做好过年的准备,今天就会发放慰问品。”

  提到春节安排,李立平介绍,近日将对工地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大年三十晚上,组织大家一起看春晚;食堂将准备好年夜饭,每桌16个菜。“羊肉火锅、牛排、八宝饭等等,厨师都已经计划好了,酒和饮料也肯定管够。”李立平笑着说。

  李立平还向记者展示了采购的装饰用品,大红灯笼、LED小彩灯、春联、拉花等一应俱全。“准备马上就布置起来,营造一个浓浓的过年氛围,大年三十晚上还将给大家发大红包,让留下来的员工照样能欢欢喜喜过大年。”

  根据安排,工地在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二休息。对此,舒鹏和刘金燕已经有了初步计划:“来工地后还没出去玩过,九江长啥样都不知道。我想去庐山玩一下,然后在市区逛一逛,买点东西给家人寄回去。”

  隧道施工紧 生活有保障

  本报记者 邹晓华

  “砰砰砰……”1月29日,萍莲高速公路A5标项目莲花隧道施工现场传出阵阵巨响,隧道内正在放炮施工。警报解除后,项目部工程部部长朴飞带领工人进入现场施工。

  今年27岁的朴飞家在辽宁沈阳,大学毕业后,就在中铁十一局第二工程公司工作,奔走于全国各个工地。往年每到春节临近,朴飞就早早开始购置回家的礼物,准备和家人团聚。

  “一开始和很多人一样,想早点回去过年。”朴飞说,但是考虑到疫情防控形势,而且项目部对留守的人员后勤保障做得很好,所以,他还是选择了就地过年。

  记者了解到,由于进度要求,萍莲高速项目部春节期间不停工。

  “今年过年不回去,项目施工时间比较紧,再加上疫情防控,国家倡导就地过年,我就选择留下来在工地上过年了。”来自广西桂林的工人赵成富说,工地上生活物资一应俱全,项目部还送来了很多慰问品,过年无忧。

  萍莲高速公路A5标项目部负责人白东升介绍,春节期间,有89名员工坚守在隧道施工一线,项目部将给每名留守人员发放2000元补贴。“年夜饭准备了十多个菜,还将组织大家一起看春晚。春节期间,项目部将采取轮流休假的方式,组织大家到萍乡市逛街游玩,开展各种娱乐活动,让留守人员同样能过上一个欢乐年。”

    (链接:http://m.jxxw.com.cn/v5/index.php?c=App_News_v5&m=show_paper&?share=app&siteid=55&contentid=6982096&paperId=2&uid=0&uuid=)


责任编辑:黄晓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