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校史馆 | 孔目湖讲坛 | 交大风光 | 高级检索

媒体交大

【江西晨报】学校食堂“大众菜”必须提供半份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21  浏览:1

▲华东交通大学食堂已实行按量收费制度和“选餐制”。

怎样在全省各级学校深入推进“光盘行动”呢?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省教育厅已下发《江西省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要求各级学校通过采取多种方式确保“光盘行动”有实效。

城市中小学校每学段至少安排一次农业生产劳动

培养节约习惯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社会实践体验。为此《方案》提出,组织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田间地头和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等场所,广泛开展实践体验活动并形成制度。城市中小学校要在每个学段至少安排一次农业生产劳动;农村中小学校要利用学校劳动实践场所因地制宜开展种植养殖体验;支持和鼓励大中专院校在食堂建立实践基地。通过社会实践、劳动体验,让学生切身感受食物的来之不易,真正形成尊重劳动和爱惜食物的思想意识。

学校食堂推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

在学校食堂采购、制作等环节下功夫也是推进校园“光盘行动”的内容之一。《方案》要求,学校加强食堂生产计划管理,完善从食品原材料采购、库房储存、物流配送、生产加工到成品销售的全链条节约管理。

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学校食堂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水平,改进工作方法和烹饪工艺,实现食材配比有效动态调整,在保证膳食营养前提下,推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对边角余料进行二次精加工,提高食品原料利用率,严格成本核算及成本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和浪费。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探索设立中央厨房、中央库房,实行集约化、专业化的有效管理。

有条件的中小学食堂尽可能以“选餐制”供餐

在菜品提供上,全省学校食堂基本大伙菜品(大众主副食)全部实行半份菜、整份菜并存供应模式,米饭实行多档次份量售卖;大中专院校学生食堂基本大伙菜品全部实行“选餐制”供餐;有条件的中小学食堂尽可能采取“选餐制”供餐,减少“套餐制”供餐;中小学校实行校外配餐供餐的必须提供半份和整份两种规格的套餐供学生选择,主食不限量供应,半份套餐价格在整份套餐的基础上进行成本核减后确定;有条件开办学生食堂的学校必须开办,原有学生食堂停用或改作他用的学校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恢复开办。

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实行按量收费制度,方便师生按需购餐。在华东交通大学,记者看到该校第四、第五食堂已经采取了该项制度。师生在取餐前,需通过“人脸识别”或“手机扫码”绑定餐盘。系统通过识别餐盘里面的芯片来确认身份。师生取完餐品后,只需把托盘放置在回收区,即可完成“无感支付”。

运用大数据手段助力减少浪费

学校也应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制止学校餐饮浪费,将信息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现代食堂管理相结合,打造节约型智慧食堂。加强食材供应链信息化管理,建立采购和库存电子台账制度、食材溯源线上跟踪制度,有计划地采购食材,减少食材变质损耗浪费。开发就餐管理服务平台,根据订餐数据进行备餐,实行精准供餐,提供个性化服务,利用大数据手段分析峰谷人数和用餐习惯,加强服务互动,掌握师生菜品满意度,及时调整菜品,减少食物消费浪费。

(链接:http://www.jxcbw.cn/mainpages/newsInfo_xiangxi.aspx?NewsID=372232

 

责任编辑:黄晓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