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校史馆 | 孔目湖讲坛 | 交大风光 | 高级检索

媒体交大

【中国新闻网】华东交大:弘扬科学家精神 勇担科技创新使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20  浏览:1

9月17日,华东交通大学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高层次人才学术午餐会。该校土木建筑学院铁道工程研究所所长冯青松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和16位来自各学院的高层次人才紧紧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深入交流和探讨。

坚持融合发展 加快成果转化

“科研工作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是国家和人民对广大科学家和科研工作者深切期望。”华东交大土木建筑学院铁道工程研究所所长冯青松教授表示:“科研工作要坚持科技与经济、国家和人民的融合发展。高度关注产学研问题,以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把科研做到生产一线中去,助力企业突破核心技术,转型升级,领跑世界市场。”

华东交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斌说:“作为学校学科建设管理者,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聚焦江西发展战略、行业难点热点,发挥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的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大力弘扬学科带头人勇立潮头、锐意进取的科学家精神,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服务实体经济,让学科的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

坚持靶向发力 解决实际问题

“在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问题上,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华东交大经管学院特聘教授许艳说:“只有以需求和问题为出发点,才能使科研工作者靶向发力,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做出应有贡献。同时,要坚持科学研究背靠理论,面向应用,又反哺理论。”

“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要在实际工程项目中提炼出科学问题,围绕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再将理论成果转化为可以解决问题的、先进实用的应用技术。”华东交大运输学院博士高杰说:“问题源自工程,研究面向工程,需要成为青年科研工作者从事科研工作的内核。”

坚持立德树人 厚植爱国精神

“爱国精神是科学家精神的首要之意。”华东交大马院教师刘光华说:“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做好思政教育,让爱国基因融入广大青年学子的血液,实现以德励才、以德成才,强化新时代科技生力军的爱国情怀,坚定他们科学报国的理想信念,为我国科技发展储备人才。”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如果说严谨治学、追求真理、潜心研究是科学家的外在品德,那么爱国精神则是科学家的内在信仰。继承老一辈科学家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志愿,承续老一辈科学家为服务人民而奋斗的担当,是我们新一代科研人的精神指引。”华东交大土建学院讲师陈祥胜表示,“作为一名岩土人,我将以建造国家安全、经济稳定、民生便捷的工程为终生使命。”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华东交通大学的科研工作者充分表达了将殷殷爱国情和拳拳赤子心,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的决心与信心。

(链接:http://www.jx.chinanews.com/news/2020/0919/41481.html

责任编辑:黄晓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