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校史馆 | 孔目湖讲坛 | 交大风光 | 高级检索

媒体交大

【诸暨网】华东交大舒曼就居家“云生活” 话题接受访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4-09  浏览:1

                         新华社供图

  “云办公”“云学习”“云买菜”“云赏春”“云综艺”……近来,以线上形式开展的各种活动,丰富了人们的居家生活,给人们带来了新的体验,还为未来的生活开辟了更多可能性。你最近体验了哪些“云生活”项目?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3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云办公”“云学习”“云买菜”“云赏春”是人们体验较多的几种“云生活”项目,86.8%的受访者感到最近过“云生活”比以往更充实。68.1%的受访者认为“云生活”增强了人们抗疫的信心,65.9%的受访者认为会加速人们的消费习惯从线下向线上转变。

86.8%受访者感到最近过“云生活”比以往更充实

  张瑜萱(化名)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平时喜欢逛景点,疫情发生后一直没能出门玩。“最近很多景区都开通了全景线上游览服务。前两天,我看了河南龙门石窟景区的直播,有专业的导游进行详细讲解,还能在线问答,体验非常好”。

  “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和老公担心去超市购物接触的人太多,每天晚上我们会在电商平台下单买食材,第二天一早就送到了。有一次我们特别想吃火锅,饭店也没开门,就从锅底到生鲜,在电商平台‘一站式’购齐。第二天中午就吃上了,满满的幸福感。”张瑜萱说。

  23岁的程芸芸(化名)刚工作不久,最近一直一个人做饭、吃饭,感到有些无聊,疫情发生以来常和朋友们一起“云做饭”“云聚会”,“大家一边聊天一边吃饭,很热闹”。

  调查中,86.8%的受访者感到最近的“云生活”比以往更充实。

  “云办公”(57.8%)“云赏春”(53.4%)和“云学习”(52.5%)是人们体验较多的几种“云生活”项目。其他还有:“云买菜”(41.3%)“云综艺”(38.2%)“云旅游”(21.2%)“云聚会”(20.8%)等。

  刘皓(化名)是北京一家私企的员工,近期全家都处于“云”模式:女儿“云学习”,他和爱人“云办公”。“公司开了几次‘云会议’。第一次大家操作不熟练,不适应线上场景,现在适应后,效果不错。‘云办公’期间我只去过公司3次,处理送文件、签字盖章等必须线下做的事”。

  “以前我每周去两次健身房,春节前后那段时间不能去健身房,让我很不适应。现在我天天看着线上健身视频做运动,有充足时间锻炼,感觉身体状况比以前还好。”北京某事业单位员工姜启铭(化名)说,他在网上购置了哑铃、弹力绳等方便收纳的健身器材。

68.1%受访者认为“云生活” 增强了人们抗疫信心

  张瑜萱觉得,“云生活”方便快捷、高效省时,“‘云买菜’省去了我逛超市和路上的时间,列好清单直接在平台买就行。因为是附近采购,基本上是1小时内送达,体验非常好”。

  “在家办公能够避免通勤压力,低碳又环保。”刘皓认为,“云办公”降低了员工的通勤成本,同时提高了时间利用效率,很人性化。

  程芸芸表示,这段时间的“云聚会”“云综艺”,让她把一个人的生活过得很充实,没感觉到孤单,还和朋友加深了感情。

  调查显示,受访者对“云生活”的主要评价是便捷(68.4%)和智能(60.0%),其他主要还有:低碳(47.0%)、高效(46.2%)、经济实惠(40.1%)、丰富多样(39.3%)等。

  张瑜萱表示,“云生活”没有让她在居家期间感觉单调和枯燥,“吃美食、购物、逛景点都没耽误,还能一键跨地区观赏风景,一天能参观好几个景点,非常有意思”。

  “以前我感觉线上办公跟我的工作搭不上边。这次我体验了一把远程办公。”刘皓说,以前他经常加班,和家人相处时间少,帮不上家里什么忙,对妻子感到很愧疚,“这段时间我经常做家务,和家人一起在小区散步,生活有了烟火气”。

  “疫情刚暴发时,形势比较严峻,我心里其实挺害怕。后来各种各样的‘云生活’让我每天都过得丰富多彩。‘云监工’‘云聚会’让我觉得自己不孤单,感觉全国人民都在一起,众志成城,和疫情作战。”程芸芸说。

  “云生活”给人们带来了什么?68.1%的受访者认为充实的“云生活” 增强了人们抗疫的信心,57.4%的受访者认为它让家人之间的相处有了新模式,53.2%的受访者感觉它为居家生活增添了色彩,51.2%的受访者认为它突破了空间限制,丰富了人们的各种体验。

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舒曼认为,首先,“云生活”能够起到心理支持作用。“在这次疫情中,我们平时的生活秩序被打破,‘云生活’让人们避免成为一座孤岛,能产生同频共振。这对防控疫情起到了‘强心针’的作用”。其次,“云生活”让人们在情绪上产生掌控感。“当个体实现了各种诉求与愿望,会对周围环境及生活状态产生自主感,对稳定情绪至关重要。同时,因为‘云生活’使人们交往、学习、工作等照常进行,这种稳定感会促进心理的安全感”。

56.6%受访者表示等疫情过去仍会继续“云生活”

  “如果商家和平台以后继续提供‘云服务’,我会继续尝试。”张瑜萱认为,“云生活”给人们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都带来了很大改变,“以前,线上消费在年轻人中更流行。最近,更多人在接纳和尝试线上消费。而且,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线上服务会越来越好。”

  “在线办公适用的行业、岗位越来越多。这段时间,更多企业尝试了‘云办公’,我认为能在办公模式创新和资源配置等方面,为企业运营提供新思路。”刘皓认为,以“云课堂”为主要形式的在线教育近来颇受关注,也为教育开辟了新方式。

  程芸芸感觉,“云生活”非常有意思,不仅能满足人们买菜、旅行、看病、运动等需求,还能解决社交需要,潜力巨大。

  疫情过去,人们还会继续“云生活”吗?56.6%的受访者表示会继续,已经习惯了“云生活”,20.2%的受访者不会。交互分析发现,对于未来延续“云生活”,80后(62.4%)表现出了更高的兴趣,而00后群体表示“不会”的比例最高,为35.2%。

  关于最近的“云生活”对未来的影响,65.9%的受访者认为它会加速人们的消费习惯从线下向线上转变,58.2%的受访者认为能推进企业发展远程办公模式,58.0%的受访者认为它会倒逼线下商户提升服务和体验,创新经营模式,49.8%的受访者认为它给娱乐、就医等增添了新方式,41.3%的受访者认为它加速了线上教育的发展。

舒曼表示,疫情之下,“云生活”给人们带来了新的希望。线上虚拟市场呈现出了一片兴旺之象,催生和发展了线上教学、线上办公等业态。“从长期来看,我认为,‘云生活’带来的生活方式,不但会延续,还会不断完善以适应不同阶段、不同情境下人们的需求”。

  受访者中,00后占7.7%,90后占38.2%,80后占40.1%,70后占10.4%,60后占3.1%。

(链接:http://www.zjrb.cn/news/2020-03-26/579980.html)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