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校史馆 | 孔目湖讲坛 | 交大风光 | 高级检索
校园快讯

校园快讯

“科普中国高校行优秀作品征集暨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科普创作大赛”第二期创作培训举行

作者:  来源:科发院   时间:2024-03-18  浏览:1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普队伍建设,提高全民科学素质,3月1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普及部指导,我校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重点实验室)、铁路科学普及与文化传播研究所承办,“科普中国高校行优秀作品征集暨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科普创作大赛”第二期培训举行。来自老科协、机电学院、电气学院、运输学院等40余名师生参加培训。

科普时报社社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科普类)获得者尹传红,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兼科学传播工作委员会主任苏青受邀进行专题授课。

尹传红以“科普创作的视角——创意、表达与思考”“科普作者如何提升故事素养”为题,通过丰富的创作实践案例介绍了与科普相关的概念以及科普创作的基本方法,分享了他的科普创作经验,为学员打开了科普创作的大门。苏青以“科普短文创作经验谈”为题,结合科普创作的经历与成果,围绕科普作品“写什么、怎么写、如何写好”三大主题,从素材积累、资料收集、日常观察、逻辑思考、风格养成等角度分享写作经验。

授课结束后,讲座专家与师生们互动交流、探讨经验。师生们表示,此次培训立足当下实际,专家的讲解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深入浅出,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为今后的科普创作指明了方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中国科协科普发展规划(2021-2025年)》,统筹推进科普人才培养与科普中国建设,中国科协组织实施了2024年科普中国高校行申报工作。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以及石河子大学等10所高校获得该项目支持。

责任编辑:陈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