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校史馆 | 孔目湖讲坛 | 交大风光 | 高级检索
校园快讯

校园快讯

探访科学之光 普照青春亮彩 我校举办“绿色低碳,轨道先行”科普月系列活动

作者:欧阳乐、方娜  来源: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   时间:2023-11-20  浏览:1

10月8日,我校举行“绿色低碳,轨道先行”2023年全国科普日暨华东交通大学科普月系列活动。

专家导航,科普之光照亮寰宇万象

此次活动邀请了8位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开展了8场“轨道说”专家大讲堂。西南交通大学研究员莫继良、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张兴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授圣小珍等专家学者多层次、多维度、多视角交流普及轨道交通专业知识,用严谨学识装裱轨道大作,用专业知识厚植科普土壤,用生动言语传播环保意识。现场互动热烈,气氛活跃,专家学者们深入浅出的讲解,揭开了高深科学知识的神秘面纱。2000余人次参与本次活动。

学生启航,与科普零距离接触

活动面向我校全体大学生,附属学校和经开区其他5所中小学校学生,举办了轨道交通主题科普讲解大赛和“绿色低碳 轨道先行——我与轨道交通的故事”征文比赛。征文比赛共收到我校附属学校、江西财经大学附中等6个学校学生投稿共101篇,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共30人,优秀指导教师12人,广泛普及了轨道交通科学知识,全面展示了科技成就,有效传播了科学创新思想。“科普讲解大赛这个舞台,更新了我们的知识储备,让我了解到了不一样的交通世界,也锻炼了我们各方面的能力。在比赛过程中我们感受科学知识的碰撞与交流,心中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科普讲解大赛参赛学生欧阳乐这样说道。

实地远航,点燃科学热情之火

活动举办了“绿色交通,轨道先行”主题展览、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和科普体验活动。主题展览利用轨道中心现有展架进行宣传。实验室开放月活动采取线上参观与线下开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通过“华交国重”或“轨道交通云基地”公众号进行浏览参观,线下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科研设备、科普影厅、轨道车辆VR实验室、室外轨道交通基地等,通过近距离观看和互动体验,感受科技的无穷魅力,激发公众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播下科学之花的种子。科普体验活动通过“大手牵小手”的形式,架起科普专家与青少年之间的沟通桥梁。复兴号模拟驾驶、激光雕刻、列车外形涂装、3D入门-CREO基础建模培训等活动异彩纷呈,共计接待校内外师生观众约500余人次。同学们在老师的助力下体验科技魅力,进一步激发了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寓教于乐、寓学于趣,有力营造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此次活动由我校校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承办,江西省铁道学会、江西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基础实验与工程实践中心和附属学校协办。

责任编辑: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