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校史馆 | 孔目湖讲坛 | 交大风光 | 高级检索
校园快讯

校园快讯

华交“微光计划”留了一份特殊的 “寒假作业”

作者:周寰辰 刘霜吟  来源:党委学工部(处)、团委(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时间:2022-01-04  浏览:1

12月31日,我校学术交流中心一楼大厅热闹非凡,头戴厨师帽的学生们穿梭在灶台和锅碗瓢盆之间,一个个问题在大厅里回响着“老师!酱汁的比例怎么控制?”“老师,我的菜可以出锅了吗?”这里正在进行的是 “微光计划”新年特别活动——年夜饭烹饪课程。


该课程是学校结合学生实际需求,响应国家加强新时代大学劳动教育号召,旨在提升学生劳动意识和感恩意识推出的“华交微光计划”新年特别活动。活动设计了网络投票“我最想学的一道菜”环节,最终由同学们票选出三样菜品走进课堂。我校还特别邀请专业厨师进行教学,从配菜、处理食材、调制酱料、烹饪演示到菜品出锅进行全过程讲解,之后由学生们亲手下厨完成。

活动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前期网络投票人数达到3000人次,仅半个小时就将30个课程名额报满。“我一直想学厨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今年过年可以为我爸妈做一道年夜菜了!”最佳菜品获奖者、电气学院阙炜新同学说。

参与活动的学生都将收到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在寒假期间为父母做一道菜,表达感恩之心,体现自立风采。“此次活动的关键词是‘劳动’‘感恩’‘自立’,我们希望通过同学们喜闻乐见的烹饪课程,调动学生热爱劳动、感恩父母、自立自强的意识。”学工处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自2021年起,我校进一步完善资助育人体系,将物质型资助与发展型资助相结合,推出“华交微光计划”,为经困生免费开设office操作、演讲与口才、礼仪文化等10余类课程,覆盖近千名学生,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