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校史馆 | 孔目湖讲坛 | 交大风光 | 高级检索
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有温度 接地气 万明连续8年给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作者:马莉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0-10  浏览:1

“官宣”“奥利给”“小朋友,你是否有很多问号”……10月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万明在南区礼堂给2020级新生作入学教育报告。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丰富精彩的事例、深入浅出的哲理,将“做求真务实的交大人,怀民族复兴的报国志,有饮水思源的感恩心,走风雨兼程的自强路”四句箴言娓娓道来。线上线下,启发互动;主分会场,多“屏”共振,引发5000余名新生强烈共鸣,现场响起123次掌声。新生直呼:“手根本停不下来,为万老师打call!”

这是万明连续8年给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他说,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届新生比任何一届都“难”。相信这段特殊的时光必将让新生们终生难忘,成为独特的人生阅历,经历过磨难和风雨,必将以更加成熟和坚定的姿态开始新的大学征程。

主会场学习画面

分会场学习画面

——做求真务实的交大人。求真务实是一种率真气,是一颗赤子心,是一股认真劲。“火车头代表”周清和,12306网站背后的“最强大脑”单杏花,扎根非洲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张翠山,始终坚守0.1毫米技术标准的高级工程师王宏昌……万明希望2020级新生向这些优秀校友代表学习,多一些矢志不渝,少一些左顾右盼;多一些精耕细作,少一些粗枝大叶;多一些正道坚守,少一些明哲保身,在“花椒”这片山水学园里,写下属于自己的华彩篇章。

——怀民族复兴的报国志。报国从修身开始,报国要敢于担当,报国要懂得敬畏。今天的安定、和谐,是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浴血奋战、前赴后继换来的。万明要求同学们不忘历史、铭记苦难、崇尚英雄,始终保持对民族英雄的敬畏和虔诚,在“花椒”静心求学。

——有饮水思源的感恩心。“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万明列举了一个个身边的感人故事:“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欧阳自立,带着因车祸而失忆的母亲来校上学;受到资助、走出大山的黄大维老师,始终心系家乡、感恩母校,多次匿名捐款……他告诫同学们要懂得感恩是一种情怀,感恩是一种心态,感恩是一种责任。

——走风雨兼程的自强路。“乘风破浪就从自立自强开始。”要努力成为学习的主人,逐步做到自主而不依赖、自觉而不被动、自律而不散漫。他认为,再大的目标,也是从“小目标”开始行动的。希望同学们每天坚持做3件事:每天7:30之前吃早餐;养成锻炼的习惯,找到1项适合自己的运动;每天睡觉前自省1次。

34B24

学生提问环节

247ED

师生以自拍形式合影

“听完万老师的入学教育,我对‘花椒’这个大家庭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对未来四年的大学规划有了一些新的想法。我将脚踏实地,尽自己所能,为学校增光添彩。”土建学院2020级铁道工程专业学生郝曼彤说。(摄影/陈克奇 周琪)

 

责任编辑:马莉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