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校史馆 | 孔目湖讲坛 | 交大风光 | 高级检索
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天佑学院开招 培养拔尖人才

作者:陈君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7-20  浏览:1

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今年年初,我校正式成立天佑学院,建立示范性特区,对优秀本科生实施“天佑学子培育计划”,旨在造就一批引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科技进步的拔尖人才。

天佑学院以“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先生之名命名,按照“优品德、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宽视野”的培养思路,在涵养下得去、吃得苦、留得住、干得好、上得来的“五得”人才特质的基础上,更加突出责任担当意识教育、通识与专业融合培养、综合素质提升、学生个性化发展,着力培养有远大志向、有创新精神、有卓越才能、有人文情怀、有强韧身心的具有管理领袖、科技领军潜质的拔尖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

每年选录计划为50人左右,选拔工作自2020年开始,每年8-9月为报名选拔时间,采取高考录取后校内二次选拔方式进行。从学校各生源地高考成绩排名前列,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突出的各专业全日制本科新生中,通过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综合评价排名的方式择优选拔,单独编班,集中培养。

“天佑学子培育计划”不仅有小班化、国际化、个性化培养的深度结合,更有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培养的交叉融通;不仅有前瞻的课程体系,更有一流的高水平师资;不仅有开放的学业自选,更有多元的锻炼机会;不仅有科学的管理模式,更有怡悦的成长环境;不仅有全新的培养理念,更有广阔的毕业前景。

天佑学院的成立,既是落实新工科建设要求、围绕未来技术领域培养拔尖人才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在多年办学实践和人才培养经验基础上,打造人才培养体系升级版的重要实践,对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将为学校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江西领先、行业前三的“百年交大梦”提供有力支撑,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更多拔尖人才。

责任编辑:陈君